首页 > 要闻动态 > 常务会议 > 新闻通稿

王伟中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精准发力 综合施策 进一步支持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发展

时间 : 2022-02-25 08:33:13 来源 : 本网
【打印】 【字体:

  2月24日,省长王伟中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十二届十五次全会和省两会部署要求,重点研究支持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发展、加强统计监督、法治政府建设等工作。

  会议审议我省进一步支持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发展若干政策措施,明确从降低生产经营成本、开拓市场需求、加强企业权益保障、加大融资支持、强化人才支撑、提升创新能力和专业化水平、个体工商户精准扶持等七方面出台若干针对性措施,加大对全省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帮扶和创新发展支持力度,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会议指出,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是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源,在稳增长、保就业、惠民生等方面有重要作用,出台精准有效、管用好用的政策措施支持其平稳健康发展,对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实现全年经济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特别是推动一季度经济开好局、起好步,具有重要意义。各地、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支持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的重要论述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积极稳妥推出更多针对性强、有利于激发经济活力和稳定市场预期的政策措施,扎实做好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发展工作。要精准发力、综合施策,进一步降低生产经营成本,强化资金支持,加强用工供需对接,抓好政策落实和跟踪评估,确保各项政策措施不折不扣落实到位。要多渠道多角度开展政策宣传解读,充分利用“粤企政策通”平台发布、主动上门服务等线上线下手段,切实提高政策知晓率,推动政策直达快享,让市场主体更有获得感,有力有效促进全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措施。会议强调,统计监督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政府统计工作的一项基本职能。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统计监督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着力提升统计督察效能,完善统计制度体系,突出统计监督重点,加强对经济社会运行和省委、省政府重要工作部署落实情况的统计监测分析,提高统计工作能力和数据质量,服务保障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会议学习贯彻中央依法治国办对广东省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实地督察反馈意见精神,审议我省整改方案。会议强调,要学深悟透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紧盯重点问题和短板弱项,举一反三狠抓整改,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以督察整改成效推动全省法治政府建设水平持续提升。会议还审议了我省推进包容审慎监管、修订行政处罚听证程序有关文件,强调要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着力创新行政执法方式,提升执法服务水平,严格规范实施行政处罚,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图解:王伟中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2022年2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