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常务会议 > 新闻通稿

马兴瑞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2021年9月5日)

时间 : 2021-09-06 08:32:22 来源 : 本网
【打印】 【字体:

  9月5日,省长马兴瑞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及省委工作要求,研究做好我省三防和安全生产、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治理、法治政府建设、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推进政务数据有序共享等工作。

  会议认真学习贯彻国务院安委办有关会议精神,听取关于吸取近期国内特大暴雨灾害教训、切实做好三防和安全生产工作的汇报,强调要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责任感,系统谋划推进防灾减灾和应急体系建设,举一反三提出管用有效措施,确保全省防灾减灾和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要健全完善“强预警强联动强响应”工作机制,强化重点区域临灾管控,加强次生灾害防范。要紧盯在建涉水地下工程、化工园区、交通运输超载等重点领域,切实管住当前安全生产的突出风险。要扎实抓好汛旱风灾害风险精准防范,同时持续做好水库回蓄等防旱保供水工作,切实保障群众生活生产用水安全。

  会议听取我省普铁、高铁沿线安全环境治理工作情况汇报,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铁路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多措并举防范化解铁路沿线安全风险, 坚决守住铁路运行安全底线。要加快推进、保质完成道口“平改立”工程建设,完善市县镇三级“双段长”制,形成常态化隐患排查工作机制,为人民群众创造安全畅顺的铁路运输大环境。

  会议学习贯彻《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等中央文件精神,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健全政府机构职能体系、依法行政制度体系、行政执法工作体系、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等,加快推进政府治理规范化程序化法治化,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促进行政权力规范透明运行,全力推进法治广东、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

  会议听取关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实施意见的汇报,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从供给和需求两端同时发力,全方位全过程推动我省绿色发展迈上新台阶,确保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推进产业、能源、交通运输和用地结构调整,加快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建立绿色低碳高效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开展绿色供应链示范,发展绿色贸易,建设美丽低碳宜居城乡。要推进机制创新和政策引导,加强统计监测分析,强化绿色低碳技术研发,进一步增强绿色发展的动力和活力。

  会议研究加快推进政务数据有序共享工作,强调要强化省政务数据共享协调机制,夯实大数据中心共享底座,提升数据共享管理服务水平,加强数据共享安全能力建设,健全数据共享标准规范体系,促进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政务数据共享,为我省加快数字化发展,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省域治理“一网统管”、政府运行“一网协同”整体融合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会议还审议了我省市场监管现代化等“十四五”重点专项规划,并研究有关知识产权保护、动物防疫等条例草案及其他事项。


  图解:马兴瑞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2021年9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