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常务会议 > 新闻通稿

马兴瑞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2020年11月4日)

时间 : 2020-11-05 08:24:31 来源 : 本网
【打印】 【字体:

  11月4日,省长马兴瑞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精神,以及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围绕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研究部署相关工作。

  会议听取了我省畅通内循环稳住经济基本盘的有关研究报告并指出,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积极应对国际国内形势变化、与时俱进提升我国经济发展水平、塑造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作出的战略抉择。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总书记关于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论述,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结合省情找准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关键问题,围绕解决堵点、痛点、难点精准发力推进落实。要扭住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并把它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以创新驱动、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要加强深入系统研究、集思广益,围绕畅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等经济运行各个环节,研究制定有针对性政策措施;要挖掘优势弥补短板,扩大农村消费市场规模,推动广货“走出去”,培育消费新热点;要新旧基建并举、新型城镇化和旧城改造并重,扩大政府有效投资,引导企业加大装备制造、战略性新兴产业、“数智化”技改等投资力度;要聚焦产业链全球合作对接、推动协同创新和精准招商,确保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畅通,建立产业发展的长效激励机制,提高要素循环效率。

  会议听取了关于全省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情况的汇报,研究推进有关工作。强调要高度重视落实责任,严格排查,建档立册,摸清底数,对新增违法占用耕地行为“零容忍”,妥善处理农村存量乱占耕地建房问题,坚决守住耕地保护红线;要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农村合理建设用地规模指标落实落地,保障合理建房用地需求;要将整治工作与推进农房管控和乡村风貌提升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改善优化农村人居环境。

  会议听取了我省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工作情况汇报,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决策部署,继续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科学谋划、合理配置政府财力,统筹做好新增债券发行使用与防控政府债务风险工作。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图解:马兴瑞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2020年11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