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常务会议 > 新闻通稿

马兴瑞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2020年2月13日)

时间 : 2020-02-14 08:07:33 来源 : 本网
【打印】 【字体:

  2月13日,省长马兴瑞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加强中小企业金融服务支持疫情防控促进经济平稳发展、支持广州科学城创新发展、加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制定全省开发区总体发展规划等工作。

  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着力落实疫情防控金融支持措施,精准把握疫情防控金融服务的重点对象,为疫情防控、保障城乡运行、群众生活必需的相关行业企业以及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中小企业强化金融支持和服务保障。要推动小额贷款、再贷款公司和融资再担保公司等地方金融企业通过降低小额贷款和再贷款利率、减免费用等措施积极履行服务功能和社会责任。要用好人民银行专项再贷款,对国家和省确定的防疫相关重点企业提供优惠利率信贷支持。要开辟省中小企业融资平台专属服务通道,为防疫相关企业和受疫情影响较大企业量身定做一揽子、一站式专属融资服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关于加强中小企业金融服务支持疫情防控促进经济平稳发展的意见》。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快推动广州科学城创新发展取得新突破。要进一步明确发展目标和定位,强化各项支持保障措施,推动广州科学城优化发展空间,大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加快构建创新型现代产业体系、全面提升对外开放合作水平。

  会议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努力克服疫情对我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交流合作带来的影响,全力做好稳外资稳外贸工作。要务实做好国际经济形势研判和政策沟通,加强重点项目的跟进落实,扎实推进重点境外园区和国际产能合作项目建设。持续推动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加快拓展中亚市场。积极探索有关企业“走出去”扶持机制,提升企业国际竞争力,全力推进我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工作走深走实。

  会议强调,要认真落实国家关于促进开发区改革和创新发展的要求,围绕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加强我省各类开发区统筹规划,不断提升我省开发区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水平,加快形成布局合理、良性互动、错位发展、功能协调的全省开发区发展格局,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广东省开发区总体发展规划(2020-2035年)》。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图解:马兴瑞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