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常务会议 > 新闻通稿

马兴瑞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时间 : 2018-02-02 07:41:00 来源 : 本网
【打印】 【字体:

[点击查看图解]     [点击查看视频]

  2月1日上午,省长马兴瑞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部署加强我省气象灾害防御、在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和“证照分离”推广区域调整实施部分省政府规章规定和有关改革事项等工作。

  会议指出,我省气象灾害种类多、频率高、危害重。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健全公共安全体系、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的决策部署,深入推进我省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依法确定气象灾害防御重点单位,压实气象灾害防御重点单位主体责任,以点带面增强全社会气象灾害的综合防御能力。要充分运用现代科技,不断提升我省气象灾害预警能力和水平,同时建立高效沟通传递机制,确保气象预警信息及时传达、有效运用。完善气象灾害防御工作规则和实施标准,强化政府相关部门管理、指导和监督职责,推动全省基层气象灾害防御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不断提升气象灾害治理水平。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广东省气象灾害防御重点单位气象安全管理办法》,该《办法》明确了气象灾害防御重点单位的确定因素和程序、气象灾害防御的主体责任,健全了对重点单位的服务和监督,规范了相关主体的法律责任。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在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和复制推广“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具体做法的区域调整实施部分省政府规章规定和有关改革事项的决定》。该《决定》明确,在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和“证照分离”推广区域内,凡省政府规章规定与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调整实施的有关规定或者国务院推进“证照分离”改革试点政策不一致的,作相应调整实施。属于省、市人民政府管理权限的“证照分离”改革事项,需由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片区管理机构和“证照分离”推广区域管理机构实施的,经省人民政府批准,由上述管理机构实施或者与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共同实施。调整实施的期限与推进“证照分离”改革的期限一致。

  会议强调,要按照党的十九大关于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发展残疾人事业的部署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结合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阶段,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针对我省残疾人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家庭生活等方面亟待解决的困难问题和发展需求,出台扎实管用的措施,从康复、教育、就业、救助等多方面,大力提升我省残疾人保障水平。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关于提请审议《广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办法(修订草案)》的议案,决定经修改后提请省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