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常务会议 > 新闻通稿

马兴瑞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会议暨
省政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省政府常务会议

时间 : 2018-01-05 07:53:00 来源 : 本网
【打印】 【字体:

[点击查看图解]     [点击查看视频]

  4日上午,省政府党组书记、省长马兴瑞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会议暨省政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集体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主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审议《中共广东省人民政府党组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会议方案》,进一步强化省政府党组的政治建设,不断增强党组的凝聚力、战斗力、向心力。

  会议强调,省政府党组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带头讲政治、顾大局,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地位、全党的核心地位,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更加全面准确、系统深入地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8个明确”主要内容和“14个坚持”基本方略,深入掌握核心要义和创新观点,不断提升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水平。要坚持以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为标杆,认真筹备开好省政府党组民主生活会。重点对照《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进行深刻对照检查,开展积极健康的批评和自我批评,确保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好效果。要切实增强行动自觉,始终把作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来抓,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真正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省政府党组成员要带头担当实干,勇于挑最重的担子,敢于啃最硬的骨头,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我省改革发展的有效措施,以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确保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南粤大地落地生根、结出硕果。

  省政府党组会议结束后,马兴瑞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部署全面推进农村拆旧复垦、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进一步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等。

  会议指出,全面推进农村拆旧复垦,探索城乡融合发展新路径,是我省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突破性创新性举措。要尊重农民意愿,坚持公开交易、保障权益、严格管理,在编制村庄规划的基础上,通过拆旧复垦全省农村旧住宅、废弃宅基地、空心村等闲置建设用地,将复垦腾退出来的建设用地指标优先保障所在村建设需要,节余部分以公开交易方式在省内流转用于城镇建设,有力促进社会主义美丽乡村建设、城市优化发展。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广东省全面推进拆旧复垦促进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方案》。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意见》精神,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不断深化我省投融资体制改革。突出抓好优化投资项目审批流程、强化企业投资主体地位、加强政府投资管理、改进政府投资项目审批等重点改革,率先建立企业自主决策、融资渠道畅通,职能转变到位、政府行为规范、宏观调控有效、法治保障健全的新型投融资体制。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关于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决定经修改后提交省委常委会议审议。

  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进一步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意见》部署要求,深入实施人才强省战略和就业优先战略,以服务基层发展为目标,以更好发挥高校毕业生作用为核心,针对大学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动力不足问题,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着力在创新教育培训、职称评审、青年后备人才培养、工资福利待遇、职业发展空间等方面加强鼓励引导,畅通流动渠道,确保高校毕业生下得去、留得住、干得好、流得动。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关于进一步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实施意见》,决定经修改后提交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审议。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