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广东高校科研新秀隆重登场 增28个省级科研平台127个重大项目

时间 : 2018-04-28 16:58:17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广东高校科研新秀隆重登场!近日,省教育厅公布了2017年度省级高校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技术开发)中心、重点研究基地、基础研究重大项目及应用研究重大项目等。

  本次入选21个重点实验室(包括重点研究基地),7个工程技术研究(技术开发)中心和127个基础与应用研究重大项目。特色高校及地方高校表现抢眼,在自然科学和人文社科等领域的整体科研水平都获得了提升。

  本次遴选是根据《广东高校重点平台建设跃升计划实施方案(试行)》和《广东高校重大科研项目与成果培育计划实施方案(试行)》的部署要求,省教育厅结合“创新强校工程”,在2017年组织开展了各层次、各类型平台和项目的遴选认定工作。经学校推荐、省教育厅组织形式审查和专家评审而批准立项的。

  据统计,在普通高校的自然科学领域,共有12项入选省普通高校重点实验室(自然科学),7项入选工程技术研究(技术开发)中心。项目所在高校以特色高校和地方高校居多。其中,南方科技大学和五邑大学各有2项入选。

  89项研究入选基础研究重大项目及应用研究重大项目(自然科学类)。其中,医学类高校表现最佳,南方医科大学和广州医科大学各有7项入选,排名并列第一。广东工业大学入选6项排名第三。

  在人文社科领域,共有4项入选省普通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5项入选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基本被特色高校和地方高校包揽。

  38项研究入选基础研究重大项目及应用研究重大项目(社会科学类)。其中,华南师范大学、星海音乐学院和广州美术学院各有4项入选,排名并列第一。

  此外,本次还公示了创新团队项目、特色创新项目和青年创新人才项目,分为人文社科、自然科学及教学科研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