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粤首季发明专利申请量同比增近五成 专利授权量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7个百分点

时间 : 2018-04-27 18:15:12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2017年,我省扎实推进引领型知识产权强省建设工作,今年专利工作形势十分可喜。据省知识产权局透露,全省第一季度发明专利申请量比去年同期增长49.9%。全省专利授权量同比增长55.9%,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7个百分点。

  据了解,全省一季度专利申请量20万件,同比增长42%。其中,发明专利申请量5.6万件,同比增长49.9%;实用新型专利申请量10万件,同比增长42.7%;两者占专利总量的77%。这比去年高出3个百分点,表明专利质量持续提高。

  另外,9000多家企业申请发明专利,占全省总量的78%。在高新技术企业专利申请中,发明专利申请量比重高达42%。全省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为19件,比去年同期增加3.26件。

  在第18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到来之际,26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由省政府知识产权办公会议办公室发布《2017年广东省知识产权保护状况》。2017年,省委、省政府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纲要,加快建设引领型知识产权强省,积极构建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在2017年的《全国专利实力状况报告》中,广东专利综合实力指数以及运用、保护指数继续位居全国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