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三五分钟办好港澳自由行签注 省公安厅深入推进“放管服”系列改革借力高科技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时间 : 2018-04-17 17:16:50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拿出身份证刷一刷,户政、出入境、交警、出入境等多项业务的办理就可一条龙完成。在日前启动的广东公安智慧新警务省厅基地内,一台多功能警务自助服务设备吸引笔者的注意。这台机器整合了出入境、交警等多警种的业务办理终端设备功能,让群众可以“一机”24小时自助办理公安业务。

  这只是广东公安借力高科技服务民生的一个具体应用。近年来,全省公安机关坚持问题导向,针对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难题事项深入推进“放管服”系列改革。借助“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手段,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一门式”便利群众如何提高办事效率?广东公安借助现代先进技术,打造了“一门式”综合服务大厅、网上服务中心+微信、24小时自助服务区等多元一体的现代服务体系。

  广东公安以珠海为试点,自主研发推广了出入境“自助办证一体机”,全省通过一体机办理出入境业务约4300万人次。其中,办理港澳自由行签注业务由过去7个工作日缩短为3至5分钟,在全国被借鉴推广。

  此外,为解决入户难、迁移难、异地办证难等问题,广东公安推出居民户口迁移“一站办”、小孩入户与计生政策脱钩松绑等惠民措施,在全国率先全面实现“居民身份证异地办理”。

  据统计,目前全省建成“一门式”综合服务(窗)630余个,自助服务区180余个,将户政、出入境、交管等103项业务整合前移至镇(街)公共服务中心综合办理,大大便利了群众。

  “指尖上”办事效率高拿出手机,打开地图,车位数量、收费标准、地址、行驶路线等信息一目了然。这是广东公安“互联网+行车服务”的“便捷停车”服务。

  近年来,广东公安交管部门依托互联网交通管理服务平台,优化交通管理服务,让群众行车、停车、办理车管业务更加便利。

  针对机动车年审、缴纳交通罚款、报考驾照难等热点问题,交管部门全面实施省内机动车异地检验免委托,省内异地交通违法罚款网上缴纳,探索跨省异地缴纳交通违法罚款,为驾驶人和车主办理各项交管业务提供便利。

  以珠海交警为例,依托“珠海交警”微信号,珠海交警建立“手机车管所”和“掌上车管所”平台,开通查询、预约、办理、服务4大类32项微信服务功能。电子证照、驾驶证期满换证、罚单缴费、交通事故快处快赔等交管业务均可以在微信平台预约或办理。

  为解决部分企业主反映消防审批程序复杂的问题,消防部门推出消防审批“指尖查”、二次消防许可“简约化”、建筑物消防员职业技能鉴定“自助报考”等措施,企业可以通过微信随时随地查询和办理消防行政审批业务,提升了消防审批办证效率。

  送上惠民“大礼包”

  大湾区9市非户籍大学生、就业就学人员的外省市户籍父母子女可就地办理出入境证件,港澳入出内地车辆6年免检……去年12月,省公安厅推出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18项举措,内容涉及出入境签证、车辆入出境、边防通关检验、高层次人才落户、消防服务、三地警务协作等六个方面,为大湾区送上惠民“大礼包”。

  为最大限度服务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省公安厅积极探索创新相关政策措施,在省直单位率先成立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珠三角9市公安机关全部成立工作专班,深入调研论证。

  在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的基础上,广东公安先试先行,突破先行管理模式,推出系列惠民政策,提升服务大湾区建设的精准度和实效性。

  今年一季度起,53国人员在广州白云国际机场72小时过境免签范围进一步扩大,入境口岸从白云机场空港口岸扩大至深圳宝安机场、揭阳潮汕机场空港口岸;出境口岸从白云机场空港口岸扩大到全省所有陆、海、空对外开放口岸,实现空港、陆空、海空口岸联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