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全国首创!粤推广电子税票 纳税人“一次也不用跑”

时间 : 2018-04-16 18:03:39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得益于广东税务部门在全国首创电子税票,广东4600万纳税人、2700万参保人实现开具税票“一次也不用跑”,彻底解决了开票排队等、来回跑、耗时长等问题。“无论身在哪里,7×24小时都能在线开具完税证明。”广东地税相关负责人说。

  去年7月起,广东地税在省内试行开具电子完税证明服务,通过广东省电子税务局、微信公众号和自助办税终端即可查询、下载、打印电子完税证明,实现征纳成本显著降低、服务效能明显提升、税收管理更加规范,是广东积极响应“放管服”改革,提升纳税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大力推进“互联网+税务”的创新举措。

  变“群众来回跑”为“信息随时跑”“部门协同办”

  近年来,税票在各领域作用日益凸显,纳税人办理各项事务时,经常需要提供完税证明。过去,这些税票必须到办税服务厅申请开具,办理时间、地点受到很大限制。“我的项目多在广州,以前报税,我们的财务人员需要广州、电白两地跑。”广东省电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廖雄群说。

  为解决这些痛点,广东省地税局积极推进“放管服”改革,响应国务院“互联网+政务服务”部署和国家税务总局“互联网+税务”号召,利用互联网技术,对传统纸质税票应用模式和管理流程进行创造性变革,自去年7月1日起,在全省推广开具电子完税证明。

  电子税票实现了“全天候智慧服务、全流程无纸办税、全方位安全防伪、跨部门共享调用、一网通跨境应用”等五项“全国首创”,开启了税票应用的新时代。对此廖雄群深有感触:“现在我们可以直接在网上申报开票,大大减轻了时间成本和财务成本。去年以来,受益于网上办税服务的拓展,我公司财务人员需手工填写的涉税报表减少了2/3,可以节约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于公司主营业务拓展。”电子税票实行政务电子证照统一标准,可实现跨部门共享调用,无需纳税人提交纸质资料,变“群众来回跑”为“部门协同办”。

  “使用电子税票以来,不仅随时可打印不怕丢,不同部门不同事务需要时还可重复打印,确实极大提高了我们企业会计的运作效率。”佛山市肯富来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在办理完退税业务后如是说。

  办税时间、纸质材料均减80%以上不仅是个体反响,电子税票在广东推广以来成效显著。统计数据显示,电子税票上线后,全省每年开具量逾千万份,办税服务厅减少纳税人上门数量20%以上,减少办税时间80%以上,节约征纳成本10亿元以上。

  同时,电子税票打破传统办税模式,全省每年近万亿税费收入、7000万笔缴款均能全流程无纸化办理,减少纳税人提供纸质资料80%以上,减少纳税人跨区、跨境往返奔波,惠及全省4600万纳税人、2700万参保人以及境外人士。电子税票应用实现跨境办税全链条、全过程在线服务,方便“引进来”和“走出去”的纳税人跨境办税,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明显改善。

  来自澳门的纳税人苏先生就受益颇多:“往年我们申请个税补贴,都是来到办税大厅,排队、叫号,再打印税票,遇到人多的时候,从过关到拿到完税证明,再去申请个税补贴,往往需要花上很长一段时间。而现在不仅不需要过关到横琴来,也不需要花上半天时间,在家动动手指十分钟就搞掂了,着实方便好多。”

  据珠海地税有关负责人介绍:“税收环境是营商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珠海横琴新区跨境电子税票暨电子税票应用平台自去年7月启用后,不仅方便了纳税人,也为我们提供了更便捷、更高效的途径去服务好在横琴发展的企业和人才,推进广东在构建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上取得新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