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省气象局首发省生态气象监测公报

时间 : 2017-07-21 19:01:02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2016年全省大气扩散条件一般,但灰霾日数达28年来新低、气溶胶光学厚度继续下降,表明我省大气环境治理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这是笔者从20日省气象局发布的《2016年广东省生态气象监测公报》(下称《公报》)中了解到的信息。这也是我省首度发布生态气象监测年报。

  《公报》同时显示,2016年全省陆表生态环境进一步好转,全省植被覆盖度为74.17%,较2015年增长了2.89%。

  天气气候条件是影响生态系统最活跃、最直接的因子。省气象局生态气象中心专家表示,“2016年我省总体生态气象特征是:气温较常年偏高,降水量较常年偏多,日照较常年偏少,大气扩散条件一般,属一般偏好年景。”

  《公报》显示,2016年全省平均气温为22.3℃,较常年偏高0.4℃,比2015年偏低0.3℃。降水量为2321.0毫米,较常年显著偏多531毫米,较2015年偏高475.3毫米。日照时数为1622.0小时,较常年偏少133小时,比2015年偏少113.4小时。

  省气象局生态气象中心专家表示,全省气温、南海海表温度的多年变化呈现上升趋势,建议关注气候变暖对农业生产、生态环境的影响,进一步加强应对气候变化工作,减少或规避气候变化可能带来的生态风险。

  人们关注的空气质量与大气通风条件、排放水平密切相关。对此,《公报》用小风日数、通风系数评价等因子对大气通风条件进行了分析。

  “小风日数为一段时间内日平均风速<2米/秒的天气,年小风日数越少,表明水平扩散条件越好,越有利于污染物的扩散。”该专家介绍,2016年全省年小风日数为219.4天,较常年(244.2天)偏少24.8天,比2015年(217.6天)偏多1.8天。

  通风系数则反映大气边界层内垂直与水平扩散的能力,值越小越不利于空气污染物的扩散。《公报》显示,2016年全省年平均通风系数为1363.4平方米/秒,较常年(1456.1平方米/秒)偏低92.7平方米/秒,与2015年基本持平。

  不过,专家发现,虽然2016年全省大气扩散条件一般,但灰霾日数达28年来新低、气溶胶光学厚度继续下降,表明我省大气环境治理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