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农业飞行检查 保障舌尖安全

时间 : 2017-04-05 16:53:37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为切实保障清明、“五一”、端午等重要节假日期间农产品质量安全,省农业厅部署要求全省各级农业部门加强节假日期间农业行政执法检查工作。将组织飞行检查督导组对重点地区进行飞行检查督导(即事先不通知被检查一方而对其实施快速的现场检查)。

  省农业厅要求各级农业部门把加强重要节假日期间农资和农产品质量安全执法作为事关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的头等大事来抓,精心组织执法检查行动,为重要节假日期间农产品质量安全提供有力保障。

  与此同时,省农业厅将加大执法检查频次力度,结合清明、“五一”、端午等重要节假日,突出农业行政执法工作重点,加大执法巡查检查频次和力度,坚决查处和打击涉农违法行为。

  各级农业部门还要加大屠宰巡查执法力度,严厉查处生猪私屠滥宰行为。积极开展农产品生产基地的执法检查工作,加大对农资销售门店的检查力度,严把投入品准入关和农产品准出关,发现查处捣毁一批生产假冒伪劣农资的“黑窝点”“黑作坊”“地下工厂”。

  农业部门要加强与公安、质监、工商等部门的联合执法、协作办案,涉嫌犯罪的案件要及时移送公安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加强普法,促进企业行业自律,要求种植户不得使用法律法规规定禁止使用以及在广东省内无适用作物的农药,向相关监管对象派发警示教育材料,督促其自觉拒绝销售假冒伪劣农资产品。

  省农业厅要求各市农业部门要加强对所辖县(市、区)重要节日期间农业行政执法工作的监督指导,对执法过程中发现的问题隐患立即督促整改。将组织飞行检查督导组对重点地区进行飞行检查督导。发现一家捣毁一家,绝不姑息。

  ■消费提醒

  熟肉制品过度鲜艳须慎买

  广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开展了2017年清明应节食品专项抽检工作,在广州食品生产经营环节共计抽检烧乳猪、烧鹅、烧鸭、烧鸡等清明应节熟肉制品261批次。其中实物质量不合格10批次,实物质量合格率96.2%.广州市食药监部门提醒消费者,在购买烧乳猪等熟肉制品时,宜选择销售、贮存环境较佳的经营单位购买。发现熟肉制品颜色过度鲜艳时须谨慎购买,颜色过度鲜艳有可能是添加过量的着色剂。此外还应关注抽检信息,避免购买或食用不合格批次食品。

  如此次清明节前抽检,广州市海润食品有限公司、广州市脆鲜食品有限公司、广州市益众肉品加工有限公司、广州市南沙区东涌郭绍强烧腊档、广州市南沙区东涌陈若凡烧腊档、广州市从化街口新城七星烧鸭外卖部、广州市增城仙味烧腊店、广州市天河区天河存元熟食品店、广州市黄埔区骨里熟食档等10家被抽检单位就被检出了不合格产品,消费者可仔细辨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