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全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如期完成 精简比例达92%

时间 : 2017-02-26 18:24:43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整合建立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是国家深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促进公共资源交易透明规范的重要举措。广东作为国家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的试点省,一年来推进情况如何?记者24日从2017年全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工作会议上了解到,全省平台整合已如期完成,通过整合撤并,政府设立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数量由整合前的284个减少为整合后的23个,精简比例达92%。

  而全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体系自去年6月基本建成后,平台体系继续不断完善,省网上办事大厅公共资源交易栏目以及21个地市分厅公共资源交易栏目建设基本完成,我省公共资源“一门式、一网式”政务服务模式逐渐形成。

  全省公共资源去年交易额达1.6万亿

  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主任陈以良介绍,在平台整合大背景之下,公共资源交易进场规模大幅提升,种类不断扩大。

  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全省各级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完成各类交易项目达17.03万宗,交易额约1.6万亿元,占2016年全省7.95万亿元国民生产总值的比例超过20.13%。全省各地市交易规模都呈增长态势,其中,深圳市、广州市全年交易额超过5000亿元。

  与此同时,在交易种类扩展上,省级平台从4+N扩大到8+N,除了国家规定的四大类外,省纪委罚没物品拍卖、海岛拍卖、药品药械采购信息等进入省平台,目前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还在积极推进省军区建设工程进场交易、农村集体产权流转交易等。而惠州市公共资源交易项目类型从28个扩充到54个,珠海市有4大类共43个交易品种进入平台交易。

  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与珠海、东莞、中山等地进行合作,开展批量联合集中采购、政府采购网上商城运营试点,推广使用先进的经验和做法。目前,通过省政府网上商城累计采购31606单,成交金额3.18亿元,涉及5家电商、27个品目、约33728种商品。

  3月底前各地市完成四大类交易全程电子化

  按照国家要求,平台整合后还需实现国家、省、市数据的纵向贯通。陈以良介绍,目前广东省公共资源交易大数据中心基本建成,汇聚全省100多万条交易信息数据,其中广州35万条。去年10月份开始,广东作为首批试点省,按照国家公共资源交易数据规范要求,实时向国家平台推送数据,推送国家数据稳居全国前三。

  平台整合推动了全省公共资源交易全流程电子化的加快推进。目前,省平台已经实现了省级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土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国有产权交易、政府采购、碳排放权交易、药品交易、公物拍卖(公务用车、省纪委收缴物品)、海域海岛使用权出让等“8+N”类公共资源交易全流程电子化。

  为全力以赴迎接国家对我省试点任务验收,3月底前,各地市中心将完成4大类交易全流程电子化。

  4月底前交易市场主体全省统一注册管理

  今年,我省将大力推进平台应用,深入完善全省公共资源交易“一门式一网式”办理。

  各地市将继续深入完善网上办事大厅公共资源交易栏目建设,尽快按照“十统一”要求完善各市网上办事大厅公共资源交易栏目界面设计,同时配合省网上办事大厅公共资源交易栏目网上办事事项要求开展地市交易系统改造对接。

  陈以良介绍,4月底前,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整合各地市现有市场主体资料,建设全省统一市场主体库,实现市场主体全省统一注册、统一管理,各地市直接共享使用省平台的统一市场主体库。

  此外,要拓展网上办事大厅公共资源交易栏目办事功能,建设全省公共资源交易信息、信用信息、监管信息等系统。开通“涉嫌走私无主物处置”专栏,实现全省涉嫌走私无主物处置交易信息汇聚共享。9月底前,各地市实现涉嫌走私无主物处置交易公告和结果公告网络查询功能,在此基础上逐步实现网上办理进场交易手续、网上接受报名和网上查看竞价过程等信息,并将有关数据及时推送至省平台。

  今年,广东还将推动设立其他品种公共资源交易省级分平台。按照“成熟一个、整合一个、平台之外无交易”的原则,适时推进设立药品及医用耗材集中采购、海岛海域使用权、特种行业经营权交易等其他省级网上交易分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