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省市共建11所地方本科高校

时间 : 2016-12-21 16:17:58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20日,省市共建本科高校工作部署会暨共建协议签署仪式在广州举行,省教育厅与9个地市、11所本科高校签署共建协议。“十三五”期间,广东省、市两级政府将投入近百亿元,采用超常规的思路和方法,支持共建高校实现大发展。

  全省12所本科高校入选

  在签署仪式现场,韩山师范学院院长林伦伦高兴地说:“‘十三五’开局之年,学校成功入选省市共建本科高校名单,是遇上一阵甘霖,迎来又一个发展的春天!”

  今年6月,全省高水平大学和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工作推进会透露,根据省委、省政府部署,全省区域内有本科高校的地市要结合本地高校发展实际,至少选取一所本科高校与省教育厅签署共建协议。

  经过协调,广东10个地市政府决定与本地1—2所本科高校开展省市共建,共建12所本科高校。其中,湛江支持共建广东医科大学和岭南师范学院;中山支持共建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和广东药科大学中山校区;深圳、茂名、韶关、梅州、惠州、肇庆、江门、潮州等8个地市分别支持共建当地的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广东石油化工学院、韶关学院、嘉应学院、惠州学院、肇庆学院、五邑大学和韩山师范学院。

  在20日的签署仪式上,省教育厅与9个地市、11所本科高校签署了省市共建本科高校的协议。深圳支持建设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的工作正在推进中,暂未签约。

  近百亿元支持共建高校大发展

  对纳入共建范围的高校来说,这是前所未有的支持力度。“十三五”期间,省财政和地市将分别安排30亿元和近70亿元,支持11所已签约本科高校实现超常规发展。

  其中,省财政将给予省市共建高校30亿元的资金支持,其中25亿元主要用于共建高校的体制机制改革、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产学研合作、人才队伍建设、科研服务与条件支撑平台建设,另外5亿元用于广东药科大学云浮校区的建设。省教育厅及省直有关单位将推动学校加快转型发展、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支持学校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

  9个地市政府共投入69亿元支持共建高校建设。其中韶关、梅州、惠州、茂名、肇庆、中山等6市均将投入10亿资金,江门市将投入6亿资金,潮州市将投入3亿资金。湛江市将以优惠地价形式划拨3310亩土地给共建高校使用。将出台优惠政策支持知名企业、新型研发机构与学校深度合作,并为学校引进高层次人才开通绿色通道。

  广东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兼校长卢景辉充满信心地说,学校有不错的发展基础,例如临床医学学科进入ESI国际排名前1%学科,又新晋省级攀峰重点建设学科。相信经过5年的省市共建,学校的办学水平将上到一个新的发展台阶。

  打造地方发展的“创新源”

  继去年启动建设高水平大学、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和理工类学科建设工作后,广东为何重点建设地方本科高校?

  从区位来看,入选的12所高校,一半位于珠三角地区,一半位于粤东西北,这些高校或有一定的办学特色,或与当地经济产业结合紧密。例如,广东石油化工学院是华南地区石油石化行业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之一;五邑大学是珠江三角洲西岸唯一一所以工科为主的地方大学;韩山师范学院是国内第一批、广东第一所专门培养师资的学校。

  对此,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说,经过阶段性建设,11所共建高校将打造一批特色鲜明的学科专业、科技研发服务平台,汇聚一批产学研结合紧密的高层次人才和团队,培养一批区域创新发展急需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服务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于广东振兴粤东西北、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记者观察

  不是一枝独秀 而是百花齐放

  前所未有——这是外界对广东高校超常规发展的普遍印象。20日,广东投近百亿元省市共建地方本科高校,成为社会关注热点。这一重大部署,也意味着广东高校正式形成分类发展的全新格局。

  高等教育发展水平是一个国家和地区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今年以来,在国家建设“双一流”大学的背景下,国内各地纷纷出重金、给政策、引人才,掀起高校发展热潮,建设高水平大学。

  早在去年4月,提前进入经济新常态的广东意识到大学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人才库”、创新驱动的“智力源”,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建设高水平大学的意见》,率先在全国拉开了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序幕。7月,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7所高校获选为高水平大学建设单位,广州中医药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等7所高校的18个学科成为高水平大学重点学科建设项目;9月,南方科技大学、佛山科学技术学院、东莞理工学院等3所高校入选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单位。

  入选“双高”建设的17所高校“尖子生”率先领跑,其他高校如何快马加鞭追赶呢?

  根据各类高校发展的实际情况,广东加快构建高校分类化、差异化、特色化发展,并在各自办学层次争创一流的全新发展格局:

  打破发展定式,切实为产业发展提供人才和技术支撑,遴选广东金融学院、广东财经大学等14所普通本科高校,作为应用型本科高校转型试点高校;

  省级重点建设学科覆盖全省本科高校,47所本科高校110个学科入选2016年省级重点建设学科;

  重点建设一批全国一流、世界有影响的高职院校,率先在全国遴选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等18所高职院校,建设成为广东一流高职院校……

  不难看出,广东高校的发展新格局不是一枝独秀,而是百花齐放。其中,高水平大学、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和省市共建3个建设项目,省市两级政府大手笔投入超过200亿元,强有力支持高校实现超常规发展。

  正如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全省高校形成全新的发展格局,既在各自办学层次分类发展,又实现一盘棋统筹考虑,共同支撑广东创新驱动发展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