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2015年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启动 广东样本量扩大到3%

时间 : 2015-11-02 15:15:39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2015年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启动

广东样本量 扩大到3%

  时隔10年,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又开始启动。根据部署,今年调查时点为2015年11月1日零时,此前调查员已在各调查小区内对所有住人的建筑物进行了一次摸查,锁定了调查登记对象。11月1日至15日,是调查员入户登记时间。

  11月1日是调查登记首日,记者随广东省统计局与广州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来到广州市天河区广氮社区,并随调查员入户登记,了解社区入户登记准备工作和调查员首日登记情况。

  据广州市统计局介绍,人口普查10年一次,全国13亿人口,进行一次逐家逐户的“点名”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人口情况又不断变化,为及时掌握这些变化情况,有必要在两次普查之间进行一次较大规模的人口调查,俗称“人口小普查”。1987年,我国进行了第一次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1995年、2005年又各进行了一次。2010年国务院颁布的《全国人口普查条例》明确规定,人口普查每十年进行一次,尾数逢0的年份为普查年度,在两次人口普查之间进行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

  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采用二阶段、分层、概率比例、整群抽样的方法进行抽样。为使调查结果对各区具有代表性,广东省将调查的样本量扩大到了3%。这次调查,广州市共抽中170个街镇,中选村(居)委会1476个,中选调查小区1571个,调查的人口约40万人,户数约14万户。

  记者现场看到,调查员与调查指导员入户时,都会佩戴有照片、有公章的证件。同时他们入户时会发放《致调查户的一封信》。统计部门吁请广大市民配合普查工作,并强调法律对资料的保密工作有严格的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