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2024年高校毕业生社科类急需紧缺人才专场招聘活动举办

时间 : 2024-04-17 09:30:59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还是最想找一份银行的工作,比较稳定。”“会计专业学生爱好摄影,也会来应聘编导岗位。”4月16日,由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主办的“粤好服务·粤聚人才”2024年高校毕业生社科类急需紧缺人才专场暨广州市“阳光就业”高校毕业生系列招聘活动在广东财经大学举行。

  招聘会前期,人社部门广泛征集参会单位社科岗位的用人需求,对照广东财经大学生源信息,精准供岗,同时积极面向中山大学、暨南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等省内16所社科类专业毕业生较多的院校,向超20万人次毕业生定向推送招聘会信息。

  活动现场共设国有企业、新质生产力、财经科技、文旅教育传播专区、大湾区城市专区、南沙专区共六大招聘专区。超300家用人单位携岗入驻,现场揽人,共计提供职位超6000个,8300人次进场对接,2615人次初步达成岗位意向。

  经济类专业学生“卷”起来了

  尽管头顶烈日,仍有不少企业的招聘摊位前排起长龙。由于场地设于财经类高校,经管财会等专业毕业生数量多,现场特别设置了财经科技类招聘专区。

  “今年财务人员岗位需求大约10个,月薪在9000元至11000元之间,在同岗位中处于中等水平。”某施工类大型国有企业招聘负责人张先生介绍,他发现,广东高校经济类专业学生近两年来更“卷”了,在实习经验、比赛经历、证书持有量等方面都有明显提升,企业招聘到优秀人才相对容易。他分享,在招聘财务人员时,相比于高学历,企业会更加偏好实习经历丰富的应届毕业生。

  企业招聘人才变得“更容易”,也体现出经济类专业学生的素养正不断提升。

  广东财经大学经济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经济、金融、财会等专业学生就业选择多,银行、证券公司、国有及民营企业等企事业单位都对应届毕业生需求量较大。学院毕业生平均就业率达到93%,本科生薪资大约6000元至7000元,硕士研究生月薪则在1万元左右。“选择银行工作的学生数量最多。”他说。

  银行是最热门就业之选,从招聘会现场各大银行摊位门口的长队可见一斑。

  封俊明是广东财经大学经济学院保险专业硕士一年级的学生。2019年本科毕业时,他进入保险行业工作,但当时大部分同学都选择了入职银行。近年来,通过银行业专业人员职业资格考试也成了不少经济类专业学生的“基本配置”。

  为何银行最为热门?主要原因包括银行每年留给应届毕业生的岗位空缺多;银行各类业务板块的薪资水平相对较高。与此同时,在不少毕业生及家长看来,银行也是“工作稳定”的代名词。

  值得注意的是,从招聘会上金融机构列出的各项招聘要求中不难发现,其对科技类专项人才需求量更大了。这也可以看出,传统的金融机构如今正向数字化转型,对复合型人才的要求也更高了。

  会计专业学生应聘编导

  “社科类专业范围广,因此招聘会尽可能地为毕业生提供更多行业的各类岗位。”广东省人才服务局副局长杜伟介绍,部分社科类专业的毕业生可从事的岗位类型多。招聘会上参与企业类型更多,毕业生结合个人能力和兴趣投递的选择就更多。

  招聘会现场,某传媒有限公司总裁办总监韩宇航翻阅着一下午的“战果”——超60份简历。其中,60%的毕业生均投递了编导、剪辑师、经纪人这三个岗位。

  他发现,这些毕业生所学习专业并不单一,既有传播学相关专业,也不乏计算机、会计等专业。“现在直播行业比较热门,有很多同学对这方面比较有兴趣。爱好摄影或运营过自媒体的同学都很适合。”接下来,企业将安排已投递简历的毕业生到摄影棚进行专业面试。

  现场,一些特别的摊位也吸引不少同学驻足。

  “基层就业咨询点”摊位前,广东财经大学校团委团干江芳平手拿宣传册,认真为前来咨询的同学答疑解惑。西部计划、广东大学生志愿服务山区计划、广东高校毕业生服务乡村振兴行动等专项计划也成为一些毕业生就业阶段的选择。

  “一个多小时内有近30名同学咨询。”江芳平介绍,今年广东省内的服务计划总需求约为1000人,将由各高校独立完成笔试、面试、选拔等环节。接下来,学校将通过校团委以及各级学院开展宣讲活动,号召毕业生为乡村基层一线发展作贡献。

  同样值得注意的是,当天的招聘会上,各大专业院系首次“摆摊”。

  现场,每个学院的摊位展板上都有一张表格,注明该院系今年各专业的毕业生数量。学院相关负责人和学生志愿者现场与企业招聘负责人对接,以便掌握适合该院系专业的各类工作岗位,并线上线下集中向毕业生推送。

  “我们也希望能够以此打通用人单位与院系长期开展就业、实习合作的通道,精准匹配企业用人所需与专业学生所学。”杜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