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广东实施四大重点行动 推动工业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

时间 : 2024-04-17 09:20:56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工业领域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工业大省是主力军。4月16日发布的《广东省推进工业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提质增效工作方案》(下称《方案》)提出,围绕扩大生产能力、提高产品合格率、降低生产成本、提升生产效率等目标,广东将实施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扩能增量、提质增品、降本增利、提效增值四大重点行动,全力提升技改数字化转型的质量和效益。

  “推动工业领域大规模设备更新,有利于扩大有效投资,推动先进产能比重持续提升,对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具有重要意义。”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高级工程师黄绍娜表示,广东作为工业大省,下大力气推动工业领域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不断推动工业设备向高端、智能、绿色、安全方向更新升级,广东制造的“筋骨”将更加强健,有助于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

  大力推广数字化“链式改造”模式

  新一轮工业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的增量和潜力在哪?答案就在《方案》提出的扩能增量行动中。

  一方面,广东从重点行业中挖掘大规模设备更新的潜力。比如,推动工业母机、农机、工程机械、仪器仪表、纺织、电动自行车等行业加快落后低效设备替代;推动航空、光伏、动力电池、生物发酵等行业更新一批高技术、高效率、高可靠性的先进设备;推动石化化工、医药、船舶、电子等行业围绕设计验证、测试验证、工艺验证等中试验证和检验检测环节更新升级一批试验检测设备等。

  “随着全球经济的复苏和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企业对高效、智能设备的需求日益增长。自动化设备等高端设备的更新换代,不仅能提高生产效率,也能降低成本,为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效益。”广东锻压机床厂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新一轮工业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规模更大,将为机床行业带来广阔的市场前景和转型升级的机遇,“很期待政策落地实施”。

  另一方面,广东将推动企业技术改造,这是保持制造业旺盛生命力的关键。广东将实施工业技术改造赋能提升工程,推动超1万家工业企业开展技改数字化转型。广东还将发挥产业优势,支持引导工业企业运用数字化技术、智能化装备改造提升现有产业链供应链,大力推广制造业企业数字化“链式改造”模式。

  在此过程中,壮大技术改造优质企业群体极为重要。《方案》提出,开展省级“链主”企业和制造业单项冠军培育工作,力争培育省级“链主”企业达到100家、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达到1000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达到20000家。

  在推进工业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过程中,服务与人才的支撑非常重要。为此,《方案》提出,强化企业技术改造服务与人才培养,认定一批省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和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引导平台基地加强技术改造服务支持。同时,面向中小工业企业从事技术改造相关工作的管理人员及技术骨干等开展培训。

  工业既是各类设备的供给方,也是设备的需求方。广东将实施提质增品行动,包括推行细分行业提质升级整体解决方案试点、强化制造业质量品牌建设、深入实施消费品工业“三品”战略、推动智能家居标准体系建设、推动食品工业提质扩需、推动产品设计和开发创新应用等内容。

  其中,广东特别注重因地制宜,将围绕国家大规模设备更新提出的重点行业,选取广州的发输变配电设备、深圳的智能终端、佛山的家用空调、东莞的通信设备和电子元器件、中山的厨房电器和纺织、清远的木质家具和电子专用材料等细分行业进行试点。

  上述试点地市要在摸清行业改造现状和痛点堵点的基础上,根据行业特性选择提质升级具体路径,制定整体解决方案,探索细分行业通过改造实现提质增效的有效路径。

  探索创新低空物流新场景新模式

  降低制造业成本是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工业增长的重要举措。为此,广东积极实施降本增利行动,包括加强企业技改资金支持、争取国家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政策支持、积极降低制造业企业成本、推动废旧资源循环利用等内容。

  其中,在加强企业技改资金支持方面,广东将优化专项资金支持方式,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导放大作用。同时,大力推行“政府贴息、银行让利、保险增信、租赁补贴、风险共担”的技改金融政策,积极引导金融资本参与技改。

  围绕积极降低制造业企业成本,广东将全力推动降低制造业税费、用电、物流、融资和社保等成本,提升制造业企业竞争优势;引导龙头骨干企业加大创新投入,支持低空装备制造企业探索创新低空物流新场景新模式。

  提升产品品质的同时,节能降耗也是设备更新的重要方向。广东将推动一般工业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和新能源汽车退役动力蓄电池综合利用,用好省级绿色循环发展专项资金。同时,面向石化化工、钢铁、建材、纺织、造纸、皮革、食品等已出台取(用)水定额国家标准的行业,推进工业节水和废水循环利用等。

  在新一轮工业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中,激发企业技改的主动性、创造性、积极性非常重要。为此,广东将实施提效增值行动。

  在激发产业创新活力方面,广东鼓励支持企业积极参与制造业创新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等平台载体培育建设,新增培育超200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和一批创新型中小企业。

  此外,广东将发挥典型引领示范作用,开展“百企千项”示范行动,在全省发布超过100家技术改造示范企业和超过1000项技术改造示范项目名单,引导行业企业主动对标行业先进、加快技改步伐。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更新并不限于设备本身,还包括配套软件。广东将推广应用智能制造装备和软件,以“机器换人、数据换脑”推动制造业全流程智能化,加快建设智能工厂。

  同时,深化人工智能技术在研发设计、中试验证、生产制造、营销服务、运营管理等场景融合应用;深入实施广东省智能制造生态合作伙伴行动计划,建设智能制造公共技术支撑平台。

  广东还非常注重深化数字赋能整体增效。《方案》提出,推动深圳、东莞建设国家级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城市试点;推动14个省级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城市试点建设,围绕各地数字化改造确定的细分行业,带动产业链供应链整体高效转型。

  “产业升级和智能制造的新趋势为我们带来了更多机遇。”佛山汇百盛激光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李文燕说,“政策和资金支持将会大大调动企业积极性,同时也将推动企业大力投入研发,打造更多更智能、更高精度的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