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广东蓝皮书:广东经济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2024)》发布

时间 : 2024-03-29 10:26:31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3月28日,广东省社会科学院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在广东社会科学中心联合发布了《广东蓝皮书:广东经济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2024)》。

  该书由1篇总报告、16篇分报告组成,主要从经济学、社会学、管理学、文化学、生态学等多学科视角,围绕宏观经济、产业发展、科技创新、区域协调、农业农村、社会人口、文化建设、绿美广东、粤港澳大湾区以及海洋强省建设,系统梳理了广东经济社会发展2023年的新突破新成就,研判了2024年态势趋势、风险挑战与重点难点,并提出政策建议。

  书中指出,2023年,广东经济延续恢复发展态势,农业生产持续向好,工业生产稳步回升,新动能加快发展,供需两端稳步改善,高质量发展稳步推进,成为全国首个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3万亿元的省份,地区生产总值连续35年居全国第一。

  书中预测,今年我省经济运行将回归合理区间,稳价格、稳就业体系不断健全,保持物价和就业平稳运行具有坚实基础;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将增长5%,总量达到14.3万亿元。

  围绕做好2024年经济工作,书中建议,广东应切实在增强经济活力、疏通循环堵点、防范化解风险、改善社会预期上下功夫,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发展新质生产力,着力扩大内需,形成消费和投资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同时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围绕房地产、就业、金融等重点领域,加强风险监测和预警,确保经济大盘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