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广东建成长者饭堂2836家

时间 : 2023-10-12 10:45:03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菜品价格便宜、味道好、款式多……如今,长者饭堂已经成为广东许多老年人生活的一部分。10月11日,省民政厅上线广东“民声热线”访谈室节目,介绍深化长者饭堂建设民生项目进展。目前全省共有长者饭堂2836家,计划今年底增加到3000家。

  省民政厅还将推动具备条件的长者饭堂由“固定菜单”向“自助点餐”发展,实现保障基本、丰俭由人。鼓励和引导公益慈善组织、爱心企业、爱心人士、乡贤能人等以慈善捐助方式参与老年助餐服务,开展冠名认捐养老食堂、特殊困难老年人爱心餐等活动。省民政厅以老年人服务需求为导向,将深化长者饭堂建设,初步构建起“中心城区10—15分钟、外围城区15—20分钟”的助餐配餐服务圈,并同步向农村拓展。

  如何确保长者饭堂可持续经营?省民政厅鼓励各地结合自身条件,探索长者饭堂既让利于民又可持续运营的模式。通过场地支持、运营补贴、水电气优惠等方式,加强对供给侧的支持,分摊运营成本,降低运营压力,让长者饭堂办得起;在需求方面,各地明确了就餐补贴、送餐补贴等优惠和送餐上门等服务,既让利于民又有效带动需求,让长者饭堂办得久;拓展服务功能,把长者饭堂办成扎根社区、遍布城乡、方便可及的综合为老服务平台,让长者饭堂办得好。

  下一步,全省长者饭堂建设将推动实现助餐配餐服务供给能力和触达到户能力有效提升,基本满足老年人就近就便用餐需求。到2025年底,基本实现长者饭堂城乡覆盖、布局完善、特色鲜明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