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韩江多项指标已提前实现2025年目标

时间 : 2023-10-12 10:44:13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正值十月,秋高气爽,坐落于韩江干流的潮州广济桥游人如织,韩江一河两岸风景如画。2020年10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潮州视察时指出,要抓好韩江流域综合治理,让韩江秀水长清。如今,流域水利综合治理初见成效,一幅秀水长清的美丽韩江画卷徐徐铺展。

  据省韩江流域管理局(下称“韩江局”)消息,三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水利厅统筹指导下,该局与汕头、河源、梅州、潮州等通力协作,按照《广东省韩江流域水利综合治理工作方案》提出的10项指标、14项重点任务、38项具体措施,有序推进韩江流域综合治理工作,进一步夯实水安全保障基础、优化水资源配置管理、提升水环境生态治理、激活水经济文化活力。根据省水利厅的统一部署,韩江局会同流域各地有关部门建立了“1+N”的韩江流域水量调度协调机制,通过“7水库+3电站+6水闸”水量调度骨干工程体系,实现工业、生活用水保证率达100%。推动农村供水“三同五化”,农村自来水普及率提前实现99%以上。

  当前,韩江流域多项治理工作成效已提前达到2025年预期目标,包括县级及以上城市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100%,汕头、河源市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超0.535,河源市万元GDP用水量较2020年下降11%,河源、梅州、潮州市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下降三至五成。

  近年来,通过流域水环境治理,韩江水质优良率均保持在90%以上。2021年,绝迹30年的“水中大熊猫”韩江鼋重现韩江。流域内大力推进绿美碧道和幸福河湖建设,建成碧道352.31公里,汕头莲阳河入选水利部幸福河湖建设试点。

  在保障流域水安全、守护江河安澜方面,2020年冬至2022年春,相关部门有效应对了韩江流域和粤东地区60年来最严重旱情,成功抵御韩江2022年第1号洪水,守住了水旱灾害防御底线。通过堤防巩固提升保障流域水安全,目前,汕头、梅州、潮州市中心城区防洪标准已达50年—100年一遇。

  韩江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韩江是粤东地区近2000万人的母亲河,未来将继续充分发挥河长制湖长制作用,加强跨界河流治理保护,着力构建持久水安全、优质水资源、健康水生态、宜居水环境、先进水文化、绿色水经济“六大体系”,高质量推进韩江流域综合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