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广东12种中成药将降价

时间 : 2023-10-09 10:40:19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常态化开展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工作的决策部署,广东参加了由湖北牵头开展的全国中成药联盟药品带量采购,并于近期产生了中成药联盟集采中选结果。此次全国中成药联盟中选价格平均降幅42.27%,广东参加了其中12个药品,共涉及55个企业,将有效减轻群众医药费用负担。

  这12种药物是:复方斑蝥胶囊、冠心宁注射液、华蟾素(片、胶囊)、接骨七厘(散、片、胶囊)、乐脉(胶囊、丸)、脉管复康(胶囊、片)、脑安(滴丸、胶囊、片、颗粒)、藤黄健骨片、香丹注射液、心可舒(胶囊、片、颗粒)、银杏达莫注射液、振源(片、胶囊、口服液)。

  所谓药品集中采购,简单来说就是医保部门牵头组织起一批医疗机构,以成规模的药品需求量,向医药企业寻求较低的“团购价”。此次集采涉及广东医疗机构共900余家,合计采购量约1.4亿(片/粒/袋/支/丸)。

  医疗机构如果要采购非中选药品,不得超过同采购组实际采购量的10%。中选企业因不能及时足量供应或质量问题等被取消中选资格时,医疗机构可选择同采购组其他企业的中选药品,但要优先选取日均治疗费用较低的中选药品。

  此次集采首年采购周期从2023年10月31日至2024年10月30日,采购周期为2年,视情况可延长1年。采购周期内购销协议每年一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