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针对重点区域部署防御 疏导安抚景区游客 广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时间 : 2023-10-07 09:36:56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台风“小犬”继续靠近广东,并在6日傍晚重新增强为强台风级。根据最新预测,“小犬”或将沿广东海岸线一路向西,给我省南部市县带来风雨影响。6日16时,国家海洋局南海预报中心发布海浪黄色警报,预计7日白天广东东部近岸海域将出现2.5米—4米的大浪到巨浪。

  面对台风,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全省各地、各部门强化底线思维,坚决克服侥幸心理、麻痹思想,维持战时状态。

  6日,台风“小犬”已经给粤东多地沿海带来明显风浪,并将继续趋向珠三角,多地市提级台风预警信号、转移危险区域人员并有序疏导、安抚景区游客,针对重点区域部署防御,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珠三角沿海地市预警及时提级

  “小犬”一路向西,珠三角南部沿海地市将迎来风雨。各地精准研判,及时预警。

  深圳市气象台6日下午将台风预警升级为蓝色。据深圳市应急管理局消息,深圳正密切监测台风发展动态和风、雨、浪等风险变化。

  盐田区各单位、部门的各级三防责任人迅速到岗,开展拉网式排查整治,重点对前期“9·7”极端特大暴雨灾后修复点位再检查、再落实。截至目前,盐田区本地渔船75艘已全部回港避风,并确保渔民上岸。在大鹏新区,渔船也全部按要求回港避风或吊装上岸,其他危险品船、弃土运输船、工程船等船舶均已前往安全海域避风,并且各应急队伍已集结完毕。深汕特别合作区的903艘在册渔船也全部回港,并落实渔船锚固措施。

  研判到风雨将增大,珠海市气象台于6日16时将台风预警信号升级为蓝色,珠海市三防指挥部也启动防风Ⅳ级应急响应。当地相关职能部门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应急“一键通”保持在线状态,并重点加强防风期间燃气管道、危化企业等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安全监管。

  同样,惠州将“船回港、人上岸”作为第一要务,4日18时起,当地作业渔船全部回港避风,渔排养殖人员、海上风电施工平台人员、海洋牧场人员全部上岸。5日,惠州市三防指挥部继续通过高空视频对全市281公里海岸线进行视频巡查,惠东县、大亚湾开发区派出无人机对辖区海域进行高空巡查。据统计,惠州在港船舶5719艘,目前已安排专人巡逻检查各渔港、停泊区,指导督促渔船规范停靠和防风加固。

  关闭滨海旅游景区并疏导游客

  时值假期末段,面对台风可能带来的影响,广东多地果断关闭滨海旅游景区,及时疏散景区游客,并进行沟通解释和情绪安抚。

  6日8时40分,游客、岛民在江门山咀港下船后,有序赶往码头出口。川山群岛海上客运航线于当日14时起暂停服务,累计发送往返班次28趟,疏散近千名游客离岛。

  离岛游客中,有不少是提前结束旅程的。来自贵州的吴先生原计划与朋友游玩两三天,但听说台风要来船要停航,决定提前撤离。“虽然被台风打乱了自驾游计划,但是安全第一,理解、支持政府的停航决定,以后有机会还会约朋友们一起来玩”。

  来自东北的王小姐也早早搭乘第一班船离岛,她说:“我们是5日下午才登岛,当时售票中心提醒说可能会因为台风停航,没想到晚上就收到通知,比较遗憾,但安全最重要,以后再来。”

  随着游客离开,山咀港口的工作人员不时走动,检查加固码头的防风设施。“停航前,我们会根据游客、岛民的离岛需求,调整增加客运班次,将游客全部疏散完毕。”江门台山港航经营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阎虹林表示,5日全天,江门上下川岛景区共疏散6600多名游客。

  6日下午开始,“小犬”已经将雨水“甩上”粤东,沿海风浪也增大。当日14时起,南澳大桥实行封桥。在南澳大桥,现场身着橙色马甲的工作人员正实施封闭作业。来自广州的游客吴女士本打算与好友驱车前往南澳岛游玩,看到“封桥”后便决定“把这份念想留到下次”。她说:“台风临近,政府出于游客的安全考虑实行封桥,我们很理解,下次再找个晴好的天气过来。”

  目前,广东多地的沿海景区已关闭。深圳市天文台及天文台栈道、大鹏新区滨海景区和沙滩、大梅沙海滨公园等景区已于5日18时起关闭。6日—7日,珠海横琴往返海岛(东澳岛、桂山岛、外伶仃岛)、珠澳环岛游航线停航,香洲港往返海岛航班全部停航。4日18时起,惠州滨海旅游景区、海滨泳场全部暂停对外开放。

  对重点区域进行针对性部署

  台风防御,强调对重点区域进行针对性部署。

  建筑工地是防台风重点区域。10月5日,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召开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防台风工作视频调度会议,强调加强建筑施工安全管理,对在建工地深基坑、高边坡、临时用电等重大危险源,以及对高支模、脚手架、井架、塔吊等设备设施做好排查。

  同时,对周边存在地质灾害隐患以及低洼、临河地段的自建房、农村危房、削坡建房等,各地住建部门要进一步重点排查确认,并加强对发生地质灾害可能性较大地区危险房屋的巡查和盯守,及时将受威胁人员全部提前转移到安全区域。

  另外,要加大城市排水防涝工作力度,对排水设施及时采取预先腾空、降低水位等措施,落实对低洼地带、涵洞、隧道、地下空间、地下商场、地铁等易涝地区有关设施的检查管护。

  针对江河等重点防汛区域,省水利厅也于5日召开全省水利系统视频会议,并已将水利防台风应急响应提升为Ⅲ级,维持水利防汛Ⅳ级应急响应。

  据悉,自水利防汛应急响应启动以来,全省各级水利部门正紧盯预报涨幅较大的中小河流,包括粤东沿海的榕江、练江、黄冈河,以及韩江中上游的梅潭河、小靖河、漳溪河等,并指导地方做好水库防洪调度和蓄水保水。5日7时至6日17时,全省各江河水位均在警戒水位以下。

  目前,广东已派出3个水利领域工作组赴深圳、汕头、河源等地区一线,指导协助做好防御工作,并在重点影响地区预置水利专业抢险队伍20支533人。

  省水利厅统计显示,目前全省各级水利部门共有4000余人在岗值班,粤东8个重点受影响市的小水库已完成临灾“再查一遍”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