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中新广州知识城综合改革工作会召开 我省将实施知识产权“十个强市、百个强县”建设工程

时间 : 2023-02-10 09:34:31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2月9日,中新广州知识城综合改革工作会召开,会议现场介绍了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综合改革试验情况。6年多来,中新广州知识城首轮综合改革试验成效显著,推出全国首支纯专利证券化产品、全国首单知识产权海外侵权责任保险等20项首创改革措施。

  知识产权是创新发展的源头活水,是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科技创新能力和经济竞争力的重要指标。广东知识产权地区发展指数、发明专利有效量、PCT国际专利申请量连续多年居全国首位。下一步,广东将突出以高质量发展为牵引,全面发挥知识产权示范引领带动作用,持续推进知识产权强国建设试点示范,实施知识产权“十个强市、百个强县”建设工程。

  推出全国全省首创改革措施20项

  今年1月,第五届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交易博览会暨国际地理标志产品交易博览会宣布,知交会暨地博会永久落户全国唯一经国务院批准开展国家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综合改革的试验田——中新广州知识城。

  知交会暨地博会永久落户的背后,凸显的是中新广州知识城在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综合改革上的成效。2016年,中新广州知识城获国务院批复,开展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综合改革试验。据会议消息,6年多来,中新广州知识城在体制机制、协同保护、金融创新、产业引领、国际合作等方面深化改革、先行先试,成功走出一条知识产权赋能高质量发展的特色路径。

  6年多来,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累计获批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示范园区、商业秘密保护创新试点等国家级改革平台9个,推出纯专利知识产权证券化、海外侵权责任保险等全国全省首创改革措施20项。

  知识产权服务对提升知识产权创造水平、增强实体经济核心竞争力具有重要支撑作用。为进一步激发科技企业知识产权创造新动能,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广州开发区全力打造知识产权服务新高地,在中新广州知识城高标准规划建设总投资超90亿元、占地420亩的知识产权服务园区。

  随着知识产权服务生态环境日趋完善,广州开发区的知识产权服务集聚效应愈发凸显。目前,该区吸引集聚知识产权服务机构超300家。6年多来,专利审协广东中心累计审批专利申请113万件,广州知识产权法院累计受理案件近8万宗。

  2022年4月,全省唯一的国际知识产权服务大厅在中新广州知识城揭牌成立,包括法国诺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新加坡盛凯知识产权公司、马来西亚联蔚宾大斯专利事务所等多家国际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已进驻。

  持续推进知识产权强国建设试点示范

  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综合改革试验工作是广东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试验田”。会议提出,中新广州知识城要围绕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家知识中心”战略目标,以更高站位、更强力度推进知识城新一轮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综合改革试验,引导更多创新资源和政策支持向重大改革举措、重点建设项目倾斜,着力打造知识创造新高地、国际人才自由港、湾区创新策源地、开放合作示范区。

  当前,广东围绕服务“双区”和横琴、前海、南沙三大平台建设等重大战略,扎实推进知识产权高质量创造运用和高标准保护,积极推动开展新一轮知识产权部省共建,印发并实施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十四五”规划,颁布实施《广东省知识产权保护条例》《广东省版权条例》《广东省地理标志条例》等地方性法规,获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国建设试点示范城市8个、强县建设试点示范县13个、强国建设试点示范园区8个。

  兔年新春第一个工作日,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向全社会释放了快马加鞭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鲜明信号。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关系高质量发展,只有严格保护知识产权,依法对侵权假冒的市场主体、不法分子予以严厉打击,才能提升供给体系质量、有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广东将突出以高质量发展为牵引,全力落实国家战略部署。统筹推进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强省建设纲要、“十四五”规划实施,加快落实国家知识产权局与我省新一轮共建各项重点改革、重点项目,加强知识产权政策、要素集成,持续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质量、保护效果、运用效益和服务水平。

  广东还提出要全链条发力,全面发挥知识产权示范引领带动作用。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体系建设,落实知识产权助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专项政策,深入推进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培育,推动专利开放许可制度全面落地。持续推进知识产权强国建设试点示范,实施知识产权“十个强市、百个强县”建设工程。

  在国际合作和竞争方面,会议提出,广东将聚焦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等重点领域,培育一批原创型、基础型高价值知识产权,全力破解“卡脖子”难题。加强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交流合作,健全海外纠纷应对指导体系,不断提升企业海外纠纷应对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