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入粤车流量复苏明显 高速日均同比涨幅在20%—70%之间 带动消费市场人财两旺

时间 : 2023-02-01 10:49:46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今年春节,曾经那个无比繁忙的高速服务区又回来了!”1月31日12时许,沈海高速佛山至开平段广州方向,雅瑶服务区正值客流高峰期。即使春节假期已过,现场依旧人车涌动,前来购物、用餐、加油的旅客排起长龙,一派繁忙景象。

  交通出行强劲复苏

  广东通驿公司所属雅瑶服务区经理戚晓桦介绍,从大年初五开始,一直到节后初九、初十,服务区每天都是爆满状态,车流量、营业额总体已经恢复至疫情前的水平。记者观察到,雅瑶服务区共有386个停车位,虽然相比之前增加了156个车位,但依旧是停得满满当当。“今天车流量算是有一点回落,但人气依然很旺,春节期间各大商铺营业额大致比去年同期增长30%以上。”戚晓桦说。

  省交通运输厅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春运前24天(1月7日至1月30日),广东全省高速公路累计车流量约14528.93万车次,日均车流量605.37万车次,同比增长15.19%。粤港澳大湾区高速公路车流总量约10931.12万车次,同比增长13.42%。

  其中,1月27日大年初六,全省高速公路车流量约761.02万车次,环比增长13.69%,同比增长24.18%,创春运历史新高。

  交通出行强劲复苏,可以说是每一名春节出行旅客的切身感受。如果说交通是经济发展的“先行官”,那么高速公路车流量则可以说是反映经济的“晴雨表”之一。高速车流强势回升,探亲访友、旅游过年、返程务工等出行需求集中释放,为广东新春经济贡献了强劲活力。

  据悉,今年春运期间,尤其是春节假期及节后,广东高速入省车流量较去年实现明显增长,从侧面反映出今年广东反向过年、旅游消费市场的需求火爆。从1月11日起,至1月30日,广东高速入省车流量明显复苏,日均同比涨幅在20%—70%之间。特别是在春节假期黄金周,广东高速日均入省车流量约34.15万车次,日均同比增长超50%,是春运前10天日均入省车流量的三倍。

  消费市场迎“开门红”

  高速车流上涨,广东人财两旺。大量外地游客涌入,助力广东消费市场迎来“开门红”。客流火爆不止在高速服务区,今年春节期间,广东各大商超、影院、旅游景区、酒店、餐厅等消费场景亦重现人潮涌动的火热场面。携程数据显示,7天假期内,目的地为广州、深圳的整体旅游订单量同比去年分别增长120%和145%,门票订单量同比分别增长182%和552%。

  与此同时,随着春节假期结束,广东返程方向高速公路因车流量大而频现“车龙”,这也正印证了那句耳熟能详的话——“东西南北中,发财到广东”,粤港澳大湾区不断彰显强劲吸引力。1月27日(大年初六),全省高速公路车流迎来春运返程最高峰,入省高速车流量约68.4万车次,同比增长17.26%,刷新今年春运以来入省高速车流量纪录。

  “我们本想错峰返粤,没想到节后的高速车流还是这么旺。”尽管假期已经结束,但广东多条高速车流量近日仍然处于高位。从河南自驾返穗的李先生于大年初八夜间抵达广州,今年是他在广州黄埔创业的第五年,他的公司主要为中小企业提供注册注销、业务代办等工商服务。这五年间,他见证了不少企业的起起伏伏。他表示:“春节之后公司业务明显复苏,能感觉到经济又活跃了起来,我对新一年公司发展充满信心,今年可以大干一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