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广东:鼓励图书馆、公园等公共文化机构建设生态环境科普展区

时间 : 2022-11-15 10:05:47 来源 : 广州日报
【打印】 【字体:

  近日,省生态环境厅印发了《广东省“十四五”生态环境科普工作实施方案》(下称《方案》),其中明确提出,提升生态环境设施科普功能,鼓励各地科技馆、博物馆、文化馆、图书馆、工业遗迹、公园等公共文化机构建设生态环境科普展区。

  组建至少1支生态环境科普专家团队

  《方案》提出的目标是:到2025年,生态环境科普工作责任体系和“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制度安排不断完善、方式方法持续创新、科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展现成效、科普公共服务能力提质增效、机制体制保障更加有力,公民生态环境科学素质显著提升,对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的支撑作用更加显著。

  具体目标包括组建至少1支生态环境科普专家团队;每年培养优秀生态环境讲解员不少于3名,省级优秀生态环境讲解员不少于10名;开展广东省居民生态环境与健康素养监测工作不少于2次,到2022年和2025年,广东省居民生态环境与健康素养水平分别达到15%及以上和20%及以上等。

  鼓励建设线上科普展馆

  《方案》要求,加强生态环境科普基地建设。积极创建生态环境科普基地,支持各地市加强科普基地的挖掘和培育。加大对科普基地的支持,鼓励各科普场所加大经费投入,更新升级科普内容和作品,建设线上科普展馆,整合打造线上科普展览资源共享平台。

  提升生态环境设施科普功能。各级生态环境部门的实验室、监测站等科研机构,污水处理厂、垃圾焚烧厂等环保设施开放单位增加科普设施及功能,定期向社会公众开放,每年开放时间不少于20天。鼓励各地科技馆、博物馆、文化馆、图书馆、工业遗迹、公园等公共文化机构建设生态环境科普展区。

  实施科普进校园行动

  《方案》还提出,开辟青少年生态环境科学素质提升“第二课堂”。实施科普进校园行动,积极推进生态环境研学活动,重点打造适合我省中小学生的生态环境类科普研学品牌课程,组织青少年走进生态环境科普基地和环境教育基地等校外科普场所,丰富青少年生态环境科普活动形式和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