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广东出台12条措施 以科技创新助力经济社会稳定发展 支持省内企业承担国家重大科技项目

时间 : 2022-07-25 10:44:22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日前,广东省科技厅印发《科技创新助力经济社会稳定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从持续加大对科技型企业稳企暖企力度、推动科技金融紧密结合、加大高新技术产业和重大项目建设力度、加大科研攻关对产业发展支撑力度四个方面提出12条措施,积极发挥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核心作用。

  力争全年带动省内创投机构

  投资科技企业超500亿元

  今年6月17日,省科技厅等单位联合启动了2022年广东省高新技术企业服务团活动。《若干措施》明确,持续开展暖企服务。其中,省市联动组织实施的广东省高新技术企业服务团活动将开展百场政策宣讲,组织千名高水平专家服务企业,面向万家科技企业提供申报认定咨询服务。我省还将开展科技领军企业遴选,引导金融机构、创投机构、科技服务机构加大对“链主”企业、行业领军企业和高成长企业定向提供科技信贷、上市辅导等专项服务。    《若干措施》提出,支持省内企业承担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出台实施《广东省配套支持国家科技重大项目和重大平台实施细则(试行)》,对省内单位牵头或参与国家有明确配套要求的重大科技项目,获国拨经费达到一定金额的,省级财政按不高于地方财政应配套经费的50%予以配套,力争省市县(区)等地方财政共同对国拨经费的配套比例达到1∶1。

  “科技金融”是我省正着力构建的“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转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全过程创新生态链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加强科技金融紧密结合,《若干措施》提出,加大创业投资基金支持力度,发挥财政资金杠杆效应,通过加大对省内天使投资补助力度、探索设立省天使投资母基金等举措,引导社会资本支持种子期、初创期科技企业发展壮大,力争全年带动省内创投机构投资科技企业超500亿元。

  争取新引进100家以上

  产业链企业落户广东

  高新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若干措施》提出,提升高新区创新服务效能,其中明确表示,将大力推动高新区内企业精准开拓国际市场,充分利用“进博会”“广交会”“高交会”等国际展会平台抢抓外贸订单。推动高新区开展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链长制”招商,谋划引进一批重大投资项目。

  此外,我省还将充分发挥国家高新区和自主创新示范区集聚带动就业效能,鼓励地市高新区、高校、科研院所、技术创新平台、企业等设立科研助理等岗位,拉动应届毕业生就业,争取全年新增就业岗位超万个。

  为加大科研攻关对产业发展支撑力度,《若干措施》明确了推进核心技术攻关、加快财政科研项目经费拨付进度以及加强新冠疫情防控应急科研攻关等3条具体举措。其中,在推进核心技术攻关方面,《若干措施》提出,将加强关键核心技术供给能力,支持重点产业稳链补链强链。我省将争取新引进100家以上产业链企业落户广东,培育产值超10亿元的科技领军企业不少于5家。

  为加快财政科研项目经费拨付进度,《若干措施》明确,优化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项目拨款路径,对由企业、新型研发机构等非预算单位承担的省级科技计划项目,由原来的“省财政厅—市财政局—县(区)财政局—承担单位”改为“省财政厅—省科技厅—承担单位”,优化减少中间环节,加快拨付进度。

  推动功效优越疫苗

  早日获批紧急使用或上市

  值得关注的是,在加强新冠疫情防控应急科研攻关方面,《若干措施》作出一系列部署。例如,在疫苗研发方面,我省将大力推进新冠多价重组蛋白疫苗、鼻喷疫苗、mRNA疫苗等新技术路线疫苗研发,推动功效优越、发展前景好的疫苗早日获批紧急使用或上市,筑牢群体免疫屏障。

  在药物方面,加快口服小分子药物、广谱中和抗体、多肽鼻喷药物等临床试验,优化完善中医药治疗措施,早日推出经济、有效的抗新冠病毒药物。在检测产品方面,持续推动核酸快检产品、全自动高通量一体化检测设备及新技术路径检测产品研发,进一步提高灵敏度,缩短检测时间,提升新冠病毒检测效能。

  此外,大力推动新冠疫苗、药物及检测试剂等新技术新产品产业化、规模化,支持企业快速走向市场、走出国门,新增产值超100亿元,形成新的经济发展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