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广东为农村面貌实现大变化按下“加速键” 谋划6327个项目攻坚美丽圩镇建设

时间 : 2022-06-17 10:11:07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泥土灰墙“变身”美丽墙绘、昔日臭水沟铺上雨污分流管道、杂草丛生的小路变成干净整洁的柏油路……在汕尾陆河螺洞村,乡村风貌提升让这个常住人口不足500的脱贫村吃上了“旅游饭”。

  如今,由全体村民参股成立的旅游公司生意愈发红火,去年底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5万元,村民在乡村旅游实践中尝到了甜头,迎来了盼头。

  螺洞村折射的正是近年来全省农村面貌的变化,广东正以前所未有的政治高度、工作强度、投入力度持续改善人居环境。今年3月,我省印发《2022年省十件民生实事分工方案》(下称《分工方案》),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列入其中,为推动全省农村面貌实现大变化按下了“加速键”。

  年底前全省圩镇达宜居标准

  走进韶关翁源县翁城镇农贸市场,功能分区明晰、干净整洁……这一建于上世纪80年代的市场此前整体环境差、设施陈旧简陋。近年来通过改造,这个饱含当地居民回忆的农贸市场旧貌换新颜,也成为翁城镇建设美丽圩镇的真实写照。

  广东建设美丽圩镇的步伐再提速,今年,建设美丽圩镇被列为民生实事之一,并明确年底前全省所有圩镇达到宜居圩镇标准,建设一批示范圩镇。“当前,广东全力推进美丽圩镇建设攻坚行动。”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全省各地集中力量、扎实推进,美丽圩镇建设攻坚行动取得良好开局。

  在顶层设计上,《广东省美丽圩镇建设攻坚行动方案》已于日前印发,部署了“三清理、三拆除、三整治”、“三线”治理、垃圾和污水治理等10项重点任务,各地市也均已印发市级攻坚行动计划。同时,广东将“美丽圩镇建设”列入今年涉农资金大事要事保障清单,并重点明确严禁违规大拆大建,做好历史建筑、古树名木等的保护利用。

  从进度上看,截至2022年5月底,全省1063个圩镇完成“三清理、三拆除、三整治”,占比95.0%;502个圩镇完成“三线”违章乱架清理,占比44.9%;各地共谋划开展项目6327个,总投资估算约829亿元;小城镇建设技术帮扶工作有序推进,专家团队已经初步组建,共有1000余名专家参与。

  “年底前全省所有圩镇要达到宜居圩镇标准。”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相关负责人说,接下来广东确保美丽圩镇建设攻坚行动落地落实,全面提升圩镇人居环境、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把圩镇建设成为服务农民的区域中心。

  今年基本实现自然村内干路硬化

  要致富,先修路。出行难一直困扰着部分边远山区群众,也是各级政府牵挂的大事。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全省自然村内干路硬化率约84%,剩余未完成硬化的部分将在今年作为民生实事任务集中力量攻坚。

  作为牵头单位,省农业农村厅迅速会同省交通运输厅等单位联合印发《广东省2022年农村村内道路建设民生实事办理方案》,为民生实事落实落地提供保障。在实施农村村内道路建设攻坚行动中,广东下了“狠劲”,推动农村公路建设向进村入户倾斜、向田间地头延伸,实现农民居住较为集中的自然村(组)内通硬化路。

  同时,全省积极推动专群结合、有路必养的农村村内道路养护机制建设,完善建制村村内道路管理议事机制,合理设置村内道路管护公益性岗位,鼓励村集体和村民参与村内道路管护。

  根据《分工方案》,村内道路建设工作将纳入省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范畴,开展定期调研和不定期暗访。除纳入搬迁、撤并、社区和城区建设规划的村庄,以及远离村庄的散居户和常年无人居住户的村外,实现全省纳入乡村振兴规划建设的自然村内干路路面全面硬底化,“到2022年底,基本实现自然村内干路硬化;到2025年底,基本实现自然村内道路硬化。”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说。

  招募4000名青年志愿者到基层

  志愿者韩婷决定放弃广州一家国企的工作,回到家乡梅州市平远县八尺镇,成为一名乡村振兴志愿者。这个选择源于埋藏在她心里多年的愿望:“我见过了外面的世界,我想把在外面见到、学到的东西,带回家乡。”

  与韩婷一道,全省已有1000余名高校毕业生志愿者作为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的成员,参与乡村振兴工作。

  乡村振兴离不开国家、离不开农民、更离不开青年。因此,《分工方案》明确提出,要开展乡村振兴志愿服务。该项任务的牵头单位团省委联合省文明办、省委农办等单位于今年共同实施广东高校毕业生志愿服务乡村振兴行动,由省市两级财政投入超过2.4亿元,招募选派4000名青年志愿者到基层一线从事2—3年乡村振兴志愿服务。

  团省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行动吸引了全国约2万名高校应届毕业生踊跃报名,其中本科以上学历占比63.9%;党员(含预备党员)占比20.5%,共青团员占比72.4%。“接下来,团省委将指导各地市团委开展志愿者面试、体检、公示等工作,志愿者计划于8月前集中派遣到服务地开展工作。”该负责人说。

  合力推动之下,全省农村人居环境实现大改善、面貌实现大变化:全省集中供水行政村实现全覆盖,自然村覆盖率达到99%以上;“四好农村路”提质扩面,通乡镇和行政村路面硬化率、行政村通客车率、农村公路列养率均达到100%,基本实现100人以上自然村通硬化路;累计建成5G基站17.5万座、4G基站52.2万座,数量均居全国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