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省教育厅答复《关于配合“双减”政策提高普通高中招生配比的建议》 广东普高招生规模逐年扩大

时间 : 2022-05-20 09:41:22 来源 : 广州日报
【打印】 【字体:

  在“双减”大背景下,教育部调整普通高中和职业高中招生比例为5:5,成了不少家长“鸡娃”的焦虑点。作为人口大省,教育、经济强省,广东能否加快提高优质普通高中的招生指标?

  日前,省教育厅在答复政协委员提案建议时透露,因应学龄人口持续流入,广东计划在“十四五”期间增加30万个普高公办学位,将任务分解到21个地市,并逐年扩大普高招生规模。同时,为克服“唯分数论”,省内已有11个地市出台了综合素质评价实施方案,广深珠等市已上线信息平台,在招生录取中开展综合素质评价工作。

  委员建议:提高普高招生配比与职教吸引力

  “普职比成为许多家长‘鸡娃’的焦虑点。”广东省政协委员、北京市岳成(广州)律师事务所主任王静巍律师在今年省两会期间提交了《关于配合“双减”政策提高普通高中招生配比的建议》,建议以初中毕业生人数为基数,加快提高优质普通高中的招生指标,适当提高普职比,实现公办与民办学校同招、普高和职高同招,这样既扩大了优质普通高中招生人数,又能提高教育质量。

  去年“双减”落地,据王静巍等委员调研掌握的统计数据显示,广东省现有义务教育学科类线下、线上培训机构压减率分别达到96.06%、86%,学科类培训机构数量大大压减,但中考后的分流引起许多家长的关切。

  王静巍建议,一要在省内的偏远地区增设普通高中;二要调整普通高中的招生计划,适当提高普通高中的招生配比,与人口大省,教育、经济强省地位相适应;三要加强职教建设,提高职教的吸引力,真正将职业教育视为对经济、社会和个体发展具有特定功能的教育,进而认可职业教育的重要类型和地位。“只有这样才能解除学生和家长的后顾之忧。”他说。

  应对人口流入:“十四五”期间增30万个普高公办学位

  省教育厅在提案答复中称,广东主要通过三个途径,“持续扩大普通高中招生规模”。

  一是改善薄弱普通高中办学。2014-2017年,广东分三批实施薄弱普通高中改造提升工程,120多所公办普通高中完成建设任务,学校办学条件明显改善,内涵建设得到进一步强化。2017-2020年,全省围绕高考综合改革,实施高中阶段普及攻坚计划学校建设规划,加强各地学校办学条件建设,提高教育教学质量,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稳定在95%以上,2020年达到97.29%。

  二是加强学位建设。针对适龄学龄人口持续流入,基础教育阶段在校生规模逐年增大的实际,广东计划在“十四五”期间增加30万个普通高中公办学位,并将任务分解到21个地市。

  三是扩大普通高中招生规模。近年来,广东根据国家普职比大体相当要求,结合各地初中毕业生数、高中资源情况和学位规划建设情况,编制指导性招生计划,逐年扩大招生规模,2019-2021年,全省普通高中学校实际招生人数逐年大幅增加,招生人数分别为63.94万人、67.18万人、70.52万人。

  据介绍,广东下一步将聚焦薄弱高中发展等问题短板,如针对县中特别是偏远地区普通高中办学水平薄弱的实际情况,实施县域普通高中行动计划,尽快提高县中教育质量,促进县中多样化、有特色发展,落实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要求。

  克服“唯分数论”:发挥综合素质评价在录取中的作用

  此外,为克服“唯分数论”,广东省于2017年开始实施中考改革,建立基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结合综合素质评价的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录取模式。

  据省教育厅介绍,将初中毕业考试和高中招生考试合二为一,实现一考多用,减轻学生重复备考的负担和压力。在此基础上,广东还重点实施综合素质评价,推动各地将综合素质评价作为招生录取的依据或参考。

  早在2018年,广东省便出台了《关于实施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实施意见(试行)》,并于2021年进行了修订,同时依托第三方开发了省级信息平台供地市选用。目前,全省已有11个地市出台了综合素质评价实施方案,其中广州、深圳、珠海、汕头、茂名均已使用信息平台开展综合素质评价工作,使综合素质评价在招生录取中真正发挥作用。

  同时,广东还实行指标到校,要求优质普通高中要安排不低于50%的招生名额,直接分配到区域内各初中学校,并适当向薄弱初中、农村初中倾斜,促进薄弱学校建设和基础教育均衡发展,减轻了初中学校间升学竞争的压力和由此带来的过重课业负担。

  针对社会大众对于“提高职教吸引力”的呼吁,省教育厅表示,正努力提升中职办学质量,如建设88所省级高水平中职学校和298个中职教育“双精准”示范专业等,同时通过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近三年,广东中职毕业生就业率均在96%以上,中职学校吸引力不断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