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全省各地推出141项旅游惠民措施 广东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标识同日发布

时间 : 2022-05-20 09:36:28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5月19日,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与清远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2022年“中国旅游日”广东省主会场活动在清远市古龙峡景区正式启动,全省各地推出141项旅游惠民措施,助力旅游市场复苏发展。同日,“广东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标识”也在韶关正式发布,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蔚然成风。

  线上线下活动精彩纷呈 旅游惠民措施多多

  作为全国广大人民群众和文化旅游业每年度的重要节日,“中国旅游日”已设立了12年,今年文化和旅游部在山西省晋中市平遥古城设立全国主会场,围绕“感悟中华文化 享受美好旅程”主题,开展主题日活动,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在清远市举行广东省主会场活动启动仪式及系列活动。

  主会场启动仪式结束后,广东清远开漂节也在古龙峡国际漂流赛场举行,游客们纷纷来到漂流赛场“试水”。而在疫情防控背景下,此次开漂节首次进行了“云开漂”,五颜六色的橡皮艇从巨型的恐龙头骨雕塑中鱼贯而出,在激流的跌宕起伏间“横冲直撞”,让网友们隔着屏幕都能体验到波涛翻滚的刺激。

  此外,广州、珠海、东莞、中山、阳江、潮州、韶关等多个地市同步举办分会场活动。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韶关市举办了“走读广东,粤游粤红”系列自驾游活动,首站以“红色南粤传薪火 始兴之路铸华章”为主题,通过自驾游的方式,弘扬革命精神,促进广东红色旅游快速健康发展。

  据了解,为迎接中国旅游日,全省各地推出141项旅游惠民措施,多地举办发放文旅消费券活动,共同发力提振行业发展信心,激发旅游市场活力,助力旅游市场复苏发展,包括:发放文化和旅游消费券、旅游企业推出的免费、打折等优惠措施,旅游助老、助残措施,对抗疫工作者、劳动模范等先进群体实施旅游奖励的优惠措施,以及公益性文艺演出、公共文化场馆扩大开放等文化惠民措施。

  志愿服务活动近100项 形成上下联动氛围

  5月19日,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广东文化和旅游志愿者总队主办,省文化馆、韶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承办的2022年“南粤情·文旅行”广东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韶关市仁化县瑶塘新村举行。在启动仪式上,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了“广东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标识”,为获得2021年度文化和旅游领域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项目、单位及个人以及获得2021年度“春雨工程”全国示范性志愿服务项目和“圆梦工程”优秀志愿者代表颁发获奖证书。

  近年来,广东各地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工作积极开展,亮点纷呈。深圳、中山、茂名、肇庆等市建立景区文化和旅游志愿队伍,开展景区讲解、秩序维护等常态化志愿服务;广州、佛山、韶关等市指导社会力量参与志愿服务工作,探索馆校合作、专业培育、团队建设实践模式,让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领域创新跨界合作,搭建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共建的平台,不断扩大覆盖面和影响力。其中,韶关市现有文化和旅游志愿者9611人,志愿服务团队56个,打造出“风度书房”志愿者、“文化志愿者送欢乐下基层”“金句闪光”文艺志愿服务等志愿服务品牌,让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蔚然成风。

  中国旅游日期间,广东文化和旅游志愿总队联动各市、总队各单位,组织开展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活动近100项,形成上下联动的良好氛围:广州市组织“繁星闪耀·志愿同行”2022年广州旅游志愿服务活动,佛山市推出“发现新佛山·享受美好旅程”志愿服务活动,韶关市举办“文旅志愿乡村行”惠民演出活动,中山市推出“游赏美丽中山—感悟中华文化享受美好旅程·2022中国旅游日中山文旅主题活动”,茂名市开展“山海并茂·好心闻名”茂名市文旅志愿者文艺宣传进景区活动等。全省各地策划举办形式多样、主题鲜明的文化和旅游活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营造了文明互助、和谐友爱的良好社会风尚。

  与此同时,为加强文明旅游宣传,清远主会场还发起了“文明旅游倡议及签名活动”,倡导文明用餐,落实“光盘行动”,拒绝食用野生保护动物,倡导安全出行,进一步筑牢疫情防控和安全底线,营造舒适旅游环境,为旅游业加快复苏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