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我省首次发布25个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典型案例 7宗案件涉国际知名驰名商标保护

时间 : 2022-04-26 10:40:58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4月25日,在第22个世界知识产权日来临之际,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公布2021年度25个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典型案例。其中,商标、专利侵权案例各10宗,其他知识产权行政保护案例5宗。这也是广东首次公布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典型案例。

  在商标侵权的10宗典型案例中,有3宗案件是行政查处时因涉嫌犯罪及时移送公安机关的案件,有7宗案件涉及对国际知名、驰名商标的保护,而且在查处处罚时涉及到三维标志(立体商标)、反向假冒、网络电商直销侵权、商标间接侵权等新类型、新领域、新业态案件,增加了调查取证与侵权定性的难度。

  在专利侵权的10宗典型案例中,有7宗是涉及外观设计专利侵权的案件,有2宗是涉及发明专利侵权的案件,有1宗是涉及实用新型专利侵权的案件。

  在5宗其他知识产权行政处罚案例中,有2宗涉及冒用地理标志案件,有2宗涉及违法使用奥林匹克标志、特殊标志案件,有1宗涉及商标恶意注册案件。

  “这25宗案例保护的知识产权涵盖了商标、专利、地理标志、奥林匹克标志、特殊标志等多种知识产权类型,案情普遍比较复杂,侵权假冒及违法行为多样,涉案标的较高,取证与定性难度较大,处罚处理效果良好。”华南理工大学知识产权学院教授关永红表示,本次公布案例将对今后广东知识产权行政执法案件的依法查处、高质量查处发挥指导作用,并推动解决好行政保护与司法保护的衔接、有效收集固定证据、加大行政处罚力度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