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广东商务系统保供稳价应对疫情 全省粮油冻肉等储备充足

时间 : 2022-03-25 11:01:16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近期国内疫情多点散发,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尤为重要。自3月以来,作为广东省生活物资保障组牵头单位,广东省商务厅组织各成员单位、各地市全力以赴做好生活物资保障工作,满足各地市民尤其是疫情发生地区居民的日常基本生活需求。据监测,目前广东全省及各市各个封控管控区域生活物资供应充足、运输通畅、价格平稳。

  针对出现本土疫情实施封控管控措施的地市,广东省生活物资保障组联合有关地市建立依案实施、闭环反馈的工作机制,围绕“需要多少、供应多少、怎么供应、突出‘最后一公里’”的工作重点,全力保证供应企业、供应点、供应数量品种、配送运力充足,确保商品更加丰富、渠道更加多元、效率更加稳定、质量更有保证。

  省商务厅数据显示,近期,广东全省粮油冻肉等政府储备充足,满足全省常住人口市场供应需求。其中,肉猪月度出栏量近300万头,3月供应还将继续增加;家禽月出栏量近1亿只,禽蛋产量约4万吨,禽肉、禽蛋价格总体稳定;水产品月出塘量超60万吨。

  “疫情发生后,我们第一时间下沉指导地市落实封控管控区域生活物资保障,全力做好保供稳价安民心的各项工作。”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说,为加强组织保障,广东发生本土疫情实施封控管控的区域,均成立了现场指挥部物资保障专责部门,配备大量专责人员和足够数量的保障人员、志愿者。

  同时,构建线上线下全方位保障体系,推广广州2021年“1+3+3+N”保供应模式,充分发挥骨干保供企业的作用;设置一批“线上+线下”民生物资保供重点企业,充分发挥电商平台优势和网络优势,统筹调配供应资源,全力满足封控管控区域居民“个性化”生活需求;通过建立生活物资需求收集、反馈、沟通渠道,专人负责、专人对接,对特殊人群、特定群体实施“一对一”服务保障措施,关注响应群众诉求。

  在加强生活必需品供应监测方面,广东省生活物资保障组指导相关地市每日监测生活必需品价格和供应情况,指导督促出现中高风险地区、封控管控区域的地市,启动生活必需品市场监测日报制度,每天收集汇总封控管控区域物资保供情况、每周收集口岸城市重点批发市场供应情况。省商务厅会同省发展改革、农业农村等部门进行综合研判,一旦发现异常,迅速处置。

  为协调解决各方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广东省生活物资保障组、省交通运输保障专班还专门下发通知,以各地市重点保供企业认证、通行证互认为抓手,畅通疫情防控期间跨市生活物资生产供应运输配送渠道。近期,重点协调解决了深圳、东莞、惠州重点生活物资保供企业跨市配送通行证,为叮咚买菜、每日优鲜、菜鸟物流、天猫超市、朴朴超市、美团等线上电商平台,以及天虹、钱大妈、盒马等连锁民生保供企业跨市有序运转提供有力支撑。

  “广东全省生活物资保供体系将保持高度紧张状态,确保全省生活物资供应充足,价格稳定,在非常时期通过非常之举,做好生活必需品的市场供应。”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