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1—2月规上工业增加值比增5.5% 主要指标增长符合预期 粤经济运行延续稳步恢复态势

时间 : 2022-03-25 10:45:05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3月24日,省统计局发布广东经济运行简况显示,今年1—2月我省经济运行总体延续上年稳步恢复态势,主要指标增长符合预期。

  “广东已进入由高水平制造业和服务业驱动的高质量发展阶段,增长速度适当放缓属于正常现象。”广东金融学院副校长、教授易行健表示,他看好广东未来的发展,特别是随着在先进制造业和服务业领域的持续投资以及市场环境的进一步改善,粤港澳大湾区会有更强的产业和资源集聚力。

  新兴产业动力足 新能源车产量增205.2%

  前2个月广东经济“稳”的态势,在工业领域体现明显。

  1—2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0.53万亿元,同比增长5.5%,增幅比2021年两年平均增速提高0.3个百分点。

  “这一工业表现有春节和疫情因素,但同比增长已恢复到疫情前水平,显示出较强韧性,经济复苏向稳。”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董志强表示。

  部分关键零部件的供给顺畅,使得产业韧性增强。例如,汽车制造业在芯片短缺进一步缓解、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带动下,增加值增长28.6%。

  新兴产业的快速发展成为广东经济“稳中求进”的写照:1—2月,医药制造业、先进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2.8%、13.3%。

  从产品产量看,智能低碳产品增势良好,工业机器人产量增长15.7%,3D打印设备增长18.6%;新能源汽车产量增长205.2%,与其相关的锂离子电池、充电桩分别增长11%和109.4%。这也带动同期我省新能源汽车零售额增长147.1%。

  易行健表示,随着广东经济发展质量的提升,GDP增长的单位能耗有望持续降低,产业结构得以不断优化。

  这样的升级态势还体现在工业投资上。

  今年1—2月,我省工业投资延续上年强劲的增长势头,增长38.6%,其中工业技改投资增长36.1%。数据表明,工业企业绿色低碳转型、智能化发展稳步推进,在绿色石化、海上风电、核电等产业加快发展带动下,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投资增长255%,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投资增长10.9%。

  “从长期看,投资产生的供给能够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迈向更高水平,进一步为广东的高质量发展积蓄后劲力量。”易行健表示,这些数据表明,广东的产业升级正在持续推进,制造业向全球中高端迈进的趋势没有减弱。

  从整个投资看,1—2月,全省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2%。其中,广湛、广汕、汕汕等高铁线路建设进展顺利,铁路运输业投资增长43.1%。

  “要发挥好投资的作用,除了抓好重点项目落地实施外,也要注重引导政府投资与民间投资有效协同,持续优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以高质量投资促进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董志强表示。

  内外贸保持稳定 体现较强经济韧性

  回顾1—2月,疫情和海外经济形势的变化,对广东经济也产生了一定影响,但不论消费还是进出口,广东都保持了稳定态势,体现了较强的经济韧性。

  数据显示,1—2月,我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0.78万亿元,同比增长4.4%,增幅比2021年两年平均增速提高3个百分点。

  “广东的消费增速还有一定的提振空间。”易行健建议,一方面可以采取更多保民生的举措,降低老百姓消费的后顾之忧;另一方面推动更加优质的商品和服务供给满足消费需求,“对于中高收入群体,消费品需要进行升级换代;对于中低收入群体,要提升商品质量,降低成本和销售价格。此外,还应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推动服务消费”。

  在对外贸易方面,1—2月,全省外贸进出口总额1.24万亿元,同比增长4.6%。其中,出口0.79万亿元,增长4.8%;进口0.45万亿元,增长4.2%。

  从贸易方式看,全省一般贸易进出口增长9%,占进出口总额比重55.3%,同比提高2.2个百分点。主要贸易伙伴中,对东盟进出口增长3.2%,对美国、欧盟和中国台湾分别增长9%、6.6%和13.7%。

  “今年以来,随着疫情形势和防控政策的调整,各国供应链进一步恢复,加上部分区域局势的急剧变化,全世界各大机构都调低了对今年经济增长的预期,这都对国际市场需求产生影响。”易行健表示,应加强对国际市场需求变化的预判,促进市场多元化,开拓更多发展中国家的市场需求。

  在市场需求受多种因素影响的同时,交通运输也面临挑战。

  货运方面,1—2月,全省货运量同比下降4.3%;货物周转量下降1.6%,其中铁路、管道等方式在长距离运输中的骨干作用凸显,周转量分别增长2.5%和12%;客运方面,全省客运量下降8.1%,但降幅比2021年同期收窄18.4个百分点,其中民航客运量增长14.7%。旅客出行以长距离为主,带动旅客周转量增长11.1%。

  展望上半年乃至全年经济走势,易行健建议,广东应在全国乃至全球吸引更多中高端人才、技术、资本等要素集聚,并不断完善在公共设施、住房保障等方面的支持力度,推动这些经济要素更好发挥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