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广东开展“宪法进军营”主题日活动

时间 : 2021-12-06 09:52:14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为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推动宪法全面实施,广东在12月4日国家宪法日前后,启动第四个“宪法宣传周”活动。其中,作为第三届广东省法治文化节暨广东省“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的主要内容之一,“宪法进军营”主题日活动以法治文艺活动的方式,为部队官兵送上“法治大餐”。各地也通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不断提高群众的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

  一营区一特色送法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通过持续的普法宣传,形成合规自律的社会氛围……”在12月3日晚举行的“宪法进军营”主题日活动中,来自广州海关总署税管局的甘露动情分享道。

  “宪法进军营”主题日活动由广东省普法办、省双拥办、省司法厅、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省军区政治工作局、武警广东总队联合省保密局、省国家安全厅、省网信办、广州市司法局共同举办。

  在展板前学习法律金句,在礼堂里台上台下齐诵读宪法……军地携手共同开展“宪法进军营”主题日活动,向部队官兵普及宪法法律知识,增强部队官兵的宪法意识,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和法治宣传,做好各方面的法治保障;加强退役军人政策法规宣传,推动退役军人保障法落地落实,切实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

  地铁里的普法风景线

  在广州的天河公园地铁站,站内设置了70米长的法治主题墙以及集声光电一体的“法治广州,与法同行”灯光阵列和360°环形屏幕,吸引了不少群众驻足观看。

  12月1日,广州市司法局打造的立体化全景式普法风景线正式启动。在地铁21号线上的天河区、增城区两个法治文化主题公园的基础上,将目前亚洲较大型的地铁站——天河公园站设为法治宣传主题站,同时在地铁21号线开设法治宣传专列。

  在法治宣传专列车厢内,车门、座椅、车窗等位置均张贴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宪法、党内法规、民法典、公共安全法律法规、广州法规规章等多部法律法规的知识点,发挥广州地铁媒体资源辐射人群广泛的优势,让宪法、民法典等重点法律法规走到群众身边。

  在宣传板上写下签名后,全体党员干部一起进行宪法宣誓,汕头通过开展“宪法进机关”主题活动,让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

  近年来,汕头不断加强法治工作,针对小公园开埠区部分骑楼破坏严重、产权不明等情况,汕头制定《汕头经济特区小公园开埠区保护条例》,为小公园开埠区的保护建设提供了明确的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