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省企业科技特派员工作启动 企业发技术悬赏 特派员在线应征

时间 : 2021-09-03 09:57:58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广东省科技厅9月2日正式公布《2021年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关于开展企业科技特派员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针对企业公开发布并标明悬赏金额的技术需求,广大企业科技特派员可以在线应征,帮助企业解决技术难题。符合条件的项目将获得不超过企业实际支付费用50%的资助。

  企业科技特派员制度实施已久,旨在鼓励来自于高校、科研院所的科研工作者到企业生产一线开展技术服务。去年4月,广东省科技厅实施专项改革,打破职称、地域限制,推出了企业科技特派员“定制化”的服务。

  华南技术转移中心是受委托组织实施广东企业科技特派员工作的单位。在华南技术转移中心总裁李奎看来,华转网作为广东省企业科技特派员的工作平台,就像企业与科研人员之间的“婚姻介绍所”,帮助双方精准对接。

  “企业将技术需求公开发榜,凡是能有效响应并能切实解决企业技术难题的科研工作者,不论职称高低、资历深浅均可响应,企业从多种解决方案中筛选出最符合自身需要的方案和最合适的科技特派员人才。”李奎说。

  企业如何发布技术需求?科研工作者如何响应?根据《通知》,符合条件的企业到华转网注册登记后,即可在线发布其技术需求及悬赏金额,单个需求悬赏金额不低于5万元。

  而科研工作者想要成为入库的企业科技特派员,也需要在华转网提交申请。“企业科技特派员则采取常态化入库,常年受理入库申请,审核通过后完成入库。”李奎说。

  目前,企业发布的需求可以分为产品研发与技术攻关类、行业关键共性技术突破类、技术改造与转型升级类、共建研发平台类四大类。“华转网会对技术需求进行精准匹配,向企业和企业科技特派员双向推送,企业对所有方案进行综合比较后选出可行方案,进行技术细节沟通,即签订技术合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