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我省全社会用电量一季度比增32% 两年平均增速8.79% 计算机等高技术行业增长显著

时间 : 2021-04-21 08:55:07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南方电网广东电网公司电力大数据显示,一季度广东省全社会用电量1527.0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2.08%,两年平均增速8.79%。其中,第一、二、三产业和城乡居民用电量两年平均增速7.75%、8.96%、10.08%、6.54%。今年以来广东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持续显现,用电需求持续旺盛,广东电网公司不断优化用电营商环境,提升服务水平和能力,保障可靠稳定安全用电,服务广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的需要。

  信息服务业两年平均增速超两成

  一季度,广东省工业中的制造业用电量784.54亿千瓦时,占工业用电量超八成,同比增长42.72%,两年平均增速近10个百分点。从电量增速走势看,今年制造业用电延续了去年下半年的高增速,叠加去年第一季度电量基数较低,所以今年同比增幅较大。

  从制造业大类行业分析,高技术及装备制造业用电量增幅高于全省制造业水平,两年平均增速达12.41%。从两年平均增速看,增速较快的是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医药制造业。

  一季度,广东省第三产业用电量同比增长近四成,两年平均增速10.08%。从电量走势看,第三产业从去年5月开始恢复正增长后,增长保持平稳。由于去年一季度受疫情影响严重,电量负增长较大,所以今年一季度电量同比增幅显著。

  从两年平均增速看,增速较快的是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批发和零售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公共服务及管理组织,交通运输、仓储、邮政业,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幅超两成。

  北部生态发展区同比增幅较大

  从同比情况看,一季度珠三角核心区、北部生态发展区用电量同比增幅较大,分别增长超三成,沿海经济带同比增长超两成。从两年平均增速看,沿海经济带增幅达两位数。在21个地市中,9个地市用电量同比增速超过30%。从近两年平均增速看,湛江、阳江、清远、东莞、茂名增幅较大,均有两位数以上的增长。

  在揭阳,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用电量增长较快,其中,第二产业中的支柱产业纺织业用电量同比增长超七成,纺织服装、服饰业同比增长超四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