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全省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启动 省委宣讲团赴各地各部门宣讲

时间 : 2021-04-09 09:10:41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阳春四月,繁花似锦,广东大地处处生机盎然。一场场热情洋溢、别开生面的党史学习教育省委宣讲团宣讲报告会,点燃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爱党爱国奋斗情。

  3月下旬起,根据中央要求和省委的统一安排,省委宣传部会同有关部门选优配强队伍,组成党史学习教育省委宣讲团,赴全省各地各部门开展党史专题宣讲活动,持续营造学习党史的浓厚氛围。聆听宣讲的党员干部群众纷纷表示,将从学习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践行初心使命,更加自觉地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学党史汲养分铸信念

  4月1日,党史学习教育省委宣讲团宣讲报告会在省委宣传部举行。省委宣讲团成员紧紧围绕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全面讲解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中国共产党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的重大贡献、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党的百年历史经验启示等方面的内容。

  “老师用大量史实讲解了我们党百年的不懈奋斗史、理论探索史、自身建设史,听了之后我很受启发。”省委宣传部研究室副主任张蓓蓓说,作为一名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的干部,必须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抓好自身学习教育,坚持把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贯通,为做好广东宣传思想工作贡献自身力量。

  连日来,全省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把学党史和悟思想贯通起来,全面准确宣讲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宣讲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进行伟大斗争铸就的革命精神、成功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

  4月6日,在广东省广播电视网络股份有限公司,省委宣讲团成员围绕《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一书,结合实际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与学习方法。整场报告会近两个小时,聆听者意犹未尽。

  “党建工作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广东省广播电视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杨力表示,将汲取百年党史中的党性养分、人民养分、担当养分、革命养分,以高质量的党建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

  学党史办实事见实效

  为扩大宣传覆盖面,党史学习教育省委宣讲团分赴各地级以上市开展宣讲,与基层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年群体开展面对面、互动化的座谈宣讲,还采取分会场、广播电视、网络和新媒体平台直播推送等多种形式,在全社会营造浓厚党史学习教育氛围。

  3月29日,东莞在全省地级市中率先举办党史学习教育省委宣讲团宣讲报告会。省委宣讲团成员以“在学习领会党的历史及其经验中提高政治‘三力’”为题,深刻阐述了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与重要经验。

  东莞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副局长刘美雄表示,将把党史学习教育与住建工作结合起来,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体现在解决问题、促进改革、惠及民生等实效上。

  4月1日,党史学习教育省委宣讲团走进韶关市。省委宣讲团成员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通过详实的史料、生动的例证,讲述百年党史故事,传播革命先烈、英雄模范、时代楷模的动人事迹。其间,宣讲团还走进中共广东省委粤北省委历史陈列馆调研,与党员干部群众和来自韶关学院的高校师生代表座谈。

  聆听报告会后,韶关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石文表示,韶关新区全体党员干部将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到推动韶关高质量发展的实践当中,坚持在干中学、在学中干,努力把韶关新区打造成为韶关中心城区发展“主引擎”。

  4月8日,中山市举行党史学习教育省委宣讲团宣讲报告会,报告会同时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到各镇街。省委宣讲团成员主要围绕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历史性贡献进行宣讲,并汇总介绍我省党史学习教育的开展情况,帮助各单位深刻把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其间,宣讲团还到香山衡器集团公司调研,了解东区街道“学党史直通车”巡回活动,与基层党员干部群众交流。

  中山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谢长贵表示,党史学习教育是一个持续的过程,只有通过不断学习,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创造性地做好各项工作,才能真正做到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