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广东人社系统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聚焦稳定重点群体就业解决实际问题

时间 : 2021-03-31 09:09:11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微信图片_20210331091616.jpg

广东首场硕士以上及留学归国人才专场洽谈会现场。图片来源:南方+客户端

  3月30日,由省人社厅、中山大学联合主办,省人才服务局承办的“广东省急需紧缺人才百校万企公益招聘系列行动——硕士以上及留学归国人才专场洽谈会”在广州举办。作为广东省首场硕士以上及留学归国人才专场洽谈会,活动共吸引100家企事业单位携3809个岗位进场揽才。当天累计1286名硕士以上及留学归国人才入场洽谈,近四成毕业生在现场与用人单位达成就业意向。

  连日来,广东人社系统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在落实落细稳就业保就业工作中,践行为民初心使命,广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将为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激励人社系统打造人才集聚和民生保障新高地,凝心聚力画好广东人社奋进‘十四五’的路线图。”省人社厅副厅长、厅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周成表示。

  抓主要矛盾

  打好稳就业“关键一招”

  稳定重点群体就业,是实现稳就业的“关键一招”。省人社厅依托“三会一课”等载体,组织全员进行学习,抽调机关党委骨干力量编入党史教育各工作组,组织开展专家辅导报告会、进行歌咏活动等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党史教育中着重领会方式方法,力抓主要矛盾,聚焦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

  动态掌握全省1.5万家企业生产用工需求提前研判就业形势、开展网络招聘帮助达成就业意向超过11.1万人、开展返岗专车服务为省内重点企业输送到岗超4.5万人……作为务工人员大省,广东人社部门提早谋划,深入推进用工余缺调剂,促进农民工在省内平稳有序就业。

  “我们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践活动安排,在全省人才公共服务机构开展‘服务人才解难题’专项行动,重点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让学生和企业都满意。”广东省人才服务局四级调研员石意科说。

  为解决当前急需紧缺岗位的引才难题,促进人岗高效对接,广东此前已针对医学类人才紧缺问题,举办医药类专场招聘活动,推动逾千名毕业生现场与用人单位达成就业意向。

  随后,一场面向硕士以上及留学归国人才的洽谈会接续开启,聚集国内多家优质企事业单位前来引才,涉及科技、化工、工程等14个不同行业。4月,省人社厅还将举办博士科研人才专场供需见面招聘洽谈会,力促高校毕业生就业。

  周成表示,学好党史、用好党史,才能更准确把握新发展格局的实践要求,才能以更高素质的人才供给支撑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画好民生与经济相得益彰的光明图景。

  破关键问题

  真金白银助力纾困解难

  减负担,就是要减轻企业的用工成本。省人社厅从党史学习教育中重温世界观和方法论,把保市场主体作为稳就业的关键,拿出真金白银支持企业纾困解难、稳定岗位。

  延长阶段性下调医疗保险费、工伤保险费、失业保险费率和浮动费率政策期限;继续实行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分档减缴和暂免征收优惠政策,今年2月,省人社厅有关负责人在《广东省减轻企业负担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广东将推出10项措施,为企业减负超500亿元。

  “近年来,祖国对港澳青年的关怀和支持,给了我们信心和力量!”香港国际青年创客联盟总干事黄敏高兴地说。近日,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广东)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在广州正式开园,为在粤创业的港澳青年打上一剂“强心针”。

  这是广东大力建设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鼓励开展创业实训,促进创业带动就业的实际举措之一。

  个人创业担保贷款最高额度提高至50万元、创业孵化补贴期限延长至2年、对“共享用工”予以适当补贴……省人社厅从党的百年征程中学习领会,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以实际举措促发展,推动稳就业。

  解民之所难

  推进三项工程提技能助就业

  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强化技能人才支撑是关键。

  省人社厅组织以支部书记带头,主动学深学透,要求支部成员“每天至少学1小时”,并展开“深调研”活动,部署开展36项课题研究,解决老百姓烦心事;认真落实“小切口大变化”民生实事办理制度,进一步拓宽技能就业、技能增收之路。

  在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这一舞台上,来自各地的技能人才纷纷亮出绝招,拿出真本领。“没想到冠军还有25万元的奖金!”参赛选手范彪获奖后激动地说。

  在这场史无前例的综合性职业技能大赛上,对于获得金、银、铜和优胜奖的广东选手,我省分别予以25万元到1万元不等的奖励。

  此外,广东还积极发挥“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的促就业功能,提出符合条件的员工制家政企业可申请最高额度为50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等有力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