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粤新高考3月26日起模拟填报志愿

时间 : 2021-03-24 08:23:06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今年是广东新高考落地首年。23日,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发布通知,3月26日12时至29日12时开展模拟演练网上填报志愿,以让考生尽早熟悉新高考志愿填报规则、了解志愿填报系统架构和掌握志愿填报流程和方法。

  不划定各批次各科类分数线

  考生无论是否参加了适应性测试,均可自行上网或到中学(报名点),凭本人高考考生号和密码登录广东省教育考试院高考志愿填报系统填报志愿。

  “演练的目的是让考生尽早熟悉新高考志愿填报规则,了解志愿填报系统架构,掌握志愿填报流程和方法。”省教育考试院有关负责人说,本次模拟演练招生计划是参照2020年招生计划进行编制的,不是今年正式高考志愿填报计划数,仅用于模拟演练,与正式高考相比不具有可比性,因此不划定各批次各科类分数线,不公布录取结果。

  为此,考生主要根据自己模拟演练测试成绩排位,结合广东省2021年普通高校志愿填报指南公布的2020年全国在粤招生高校各专业投档录取情况,或通过志愿填报辅助系统查看近三年全国在粤招生高校各专业投档录取情况,选择相应院校专业组进行填报。

  一所院校可设一个或多个专业组

  根据新高考落地方案,院校专业组是志愿填报的基本单位,每个院校专业组下设6个专业和一个是否服从调剂选项。一所院校可设置一个或多个院校专业组,每个院校专业组内可包含数量不等的专业。每个院校专业组内各专业选科要求必须相同。考生的“1+2”学业水平选择性考试科目须符合报考院校专业组的选考科目要求,方可报考相关志愿。

  模拟演练分几个批次?省教育考试院有关负责人解释,模拟演练录取批次与夏季高考正式录取的安排相同,分为提前、本科、专科(高职)三个批次。

  其中,提前批次分为本科提前和专科提前两个部分。普通类本科院校(含地方专项计划、少数民族班、各类预科班)设45个平行志愿;艺体类本科院校统考设20个平行志愿;艺术类本科院校“统考+校考”设2个顺序志愿;艺术类本科院校校考设2个顺序志愿。普通类专科院校设45个平行志愿;艺体类专科院校统考设20个平行志愿;艺术类专科院校校考设2个顺序志愿。

  该负责人提醒,各批次每个院校专业组志愿中,均设有1个“是否服从专业调剂”选项。考生如选择服从调剂,则表示愿意无条件服从该院校本批次本专业组的所有专业。但不能调剂到其他专业组,即调剂只能在组内调剂,不能在组间调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