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广东今年继续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

时间 : 2021-03-04 09:29:20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据省社保局消息,广东充分发挥社保“保民生、稳就业、促发展”功能,2020年共发放1674万人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待遇3512.7亿元,免减延缓306.8万家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保险费1970.6亿元。

  “找工作的时候心理和经济压力特别大,在社保局工作人员耐心帮助下,我在手机上申请了失业补助金,不久后就收到了6072元,提示是失业6个月期间的失业补助金。”在深圳打工、来自湖北的熊先生去年经历了封城、隔离、辞职、求职,对广东社会保障待遇“快速办”感受深刻。

  “失业补助金让我在困境中看到希望。听工友们说,社保局还在我们园区开展了失业补助金宣讲,当场给他们办了补助金申请,拿到钱后大家都很开心。听说今年失业补助金政策延长了,有需要的朋友们还可以申请,真是太好了。”他说。

  日前,《广东省减轻企业负担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正式出台,从社会保险等10方面提出政策措施为企业减负,其中明确,2021年广东继续延续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该政策将覆盖所有的大中小型企业,对大型企业返还失业保险费30%,对中小微企业返还60%。

  同时,广东省社保经办机构还聚焦群众办事痛点难点,深化“放管服”改革,扎实推进系统行风建设,切实增强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我们公司因改制原因需要为114个参保单位更名,但人员流动因为疫情受限,无法到前台窗口递交材料,我们特别担心不及时更名会导致退休职工无法按时领到养老金。”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广东分公司人事部门工作人员文筠霖说。

  省社保局“网上办、邮寄办、预约办”等“不见面”服务措施解决了他的难题。“还有专人与我对接,指导我们整理上传资料,开通‘后台批量处理’快捷通道,压缩办理时限,确保我们1.4万名退休职工按时领到了养老金。”他说。

  对于需要到实体大厅办理业务的群众,我省也通过提升办事大厅服务质量,解决群众办事痛点难点。“现在的大厅有‘厅长’、服务引导员和志愿者,为来办事的人答疑、填表、操作自助机等等;大厅还提供免费复印、老花镜、医药箱等,增加了无障碍通道、无障碍卫生间、母婴室和更衣室。”韶关人社大楼的工作人员白玉冰说。

  据省社保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广东将贯彻落实中央“完善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促进我国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的有关要求,全面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领导干部走流程”、完善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优化适老扶弱服务等形式,进一步清事项、减材料、压时限、优服务,为群众提供更加暖心贴心的社保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