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十三五”广东文化和旅游发展走在全国前列 争取更多债券建设文旅重大项目

时间 : 2021-02-25 08:40:43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24日,2021年全省文化和旅游工作会议在穗召开。“十三五”时期,广东文化和旅游事业与产业取得显著成绩,全省文化和旅游发展硕果累累,多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5年来广东文旅创下十个全国第一

  据了解,5年来,广东省文化和旅游业至少创下了十个全国第一,其中包括公共图书馆总藏量位居全国首位、国家重点美术馆数量居全国第一、全省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连续十八年位居全国第一、全省旅游总收入及入境过夜游客等指标多年保持全国第一、五星级饭店总数(102家)和星级饭店总数(637家)位居全国第一、新增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数量位居全国第一、水下考古成果位居全国首位、传统美术类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数量排名全国第一等。

  5年里,广东还打造了一批“国字号”的文化和旅游文艺精品和文旅项目:舞剧《沙湾往事》先后荣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和中国艺术节政府最高奖“文华大奖”,成为近年来常演不衰的经典剧目;5年间全省创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5家、国家级旅游度假区2家,新增5A级旅游景区3家,北京路文化核心区成功创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

  穗深佛文化设施建设显成效

  文化设施建设是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的重要内容,亦关乎文化和旅游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会上,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张合运关于文化设施建设的经验分享颇具启发性。“建什么”“怎么建”“怎么管”,是深圳壮大文化和旅游事业的一套思维逻辑。针对“缺什么”的问题,深圳编制了《深圳市加快推进重大文体设施建设规划》,重点打造深圳歌剧院、改革开放展览等具有国际一流水平、代表城市形象的地标性“新现代十大文化设施”。张合运坦言,设施建设涉及发改、规划、财政、建设等方方面面,单靠文化和旅游部门单打独斗,难以高效推进。怎么建?深圳的做法是以市府办的名义印发规划,明确指导思想、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坚持政府领导、多元拓展等原则,形成领导挂点、市区协同、分级负责的推进机制。

  佛山的打法亦颇具章法。推动博物馆和城市融合发展的战略,使佛山基本实现博物馆之旅“双百驱动”的目标。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陈新文分享道,佛山创新编制国内首个“事业+空间”博物馆之旅规划,衔接各级“十四五”规划及全市国土空间规划,分区分片布点博物馆、美术馆,见缝插针将旧建筑活化成博物馆,推动城市空间重塑,抢抓机遇与名校、名馆、名企合作共建文博场馆。

  广州以红色文化为载体,在文化设施提质扩容的同时,还推出《红讲台》,发布红色旅游精品线路,推出红色经典沉浸式话剧,深受党员群众喜爱,各红色史迹场馆逐步成为网红打卡点。

  文化设施硬件要建好,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不是想建就建,建了不管的。会上提到,有些好的演出难以走进更多的城市,是因为城市没有提供相应的文化设施。如何建、如何管的问题,需要硬件软件同步抓,广州、深圳、佛山的经验值得借鉴。

  建设更高水平的文化和旅游强省

  “十四五”时期,全省文化和旅游工作将以推动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标,奋力将文化和旅游业打造成为全省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支撑、物质文明建设的重要支柱,努力塑造与经济实力相匹配的文化优势,加快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建设更高水平的文化和旅游强省,为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作出积极贡献。

  文化和旅游业是新的经济增长点、消费增长极,建设更高水平的文化和旅游强省,离不开文化和旅游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会议提出,各地要用好地方政务债券,争取更多债券用于文化和旅游领域重大项目建设。

  2月9日,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用好地方政府债券推进文化和旅游领域重大项目建设的通知》,各级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充分认识到专项债券是当前统筹财政收支和优化政府投资的有效措施。各级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要加强与所在地财政、发展改革等部门沟通,抓紧对接需要申请专项债券的文化和旅游项目。

  业界人士称,这为广东文化和旅游产业的发展带来了重大利好,进一步提振了行业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