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冠军每人奖25万 广东重奖首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优秀选手

时间 : 2021-01-21 09:12:32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没想到冠军还有25万奖金,还能直接晋升高级技师,真是意外之喜!”1月20日,广东省承办和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总结大会在穗召开,数控铣(国赛精选)项目选手、21岁的范彪领完奖状兴奋地说。

  在这场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格最高、项目最多、规模最大的综合性职业技能大赛上,广东不仅作为东道主成功举办大赛,还以32金、13银、11铜和27个优胜奖的斐然成绩领跑全国。对获得金、银、铜牌和优胜奖的广东选手,我省分别给予25万元、15万元、5万元、1万元的奖励,鼓励更多青年人才投身技能。

  会上,广东还为获奖选手颁发了“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广东青年五四奖章”和“广东省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接下来,广东将加大赛事成果转化及推广,努力将竞赛标准和内容转化为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标准;并通过推进“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等举措,打造高素质技能人才队伍,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广东重奖首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优秀选手

  “大家别看我年龄小,其实我已是集训多年的‘老手’了。学技路上,为将技能形成肌肉记忆,针对同一任务每天要反复练习上百次。有很多次感到疲惫孤独,但很庆幸我坚持了下来。”大赛移动机器人项目金牌选手、年仅19岁的许骏在总结大会分享自己的夺冠心路。

  他表示,国家搭建技能竞赛平台,为技能人才创造出积极有利的发展环境,让技校学子也有机会凭借技能出彩,以一技之长实现梦想。“技能成才、技能报国,是令人心动和骄傲的事情。”许骏说。

  对于许骏、范彪等32个项目的金牌获得者,我省每人奖励人民币25万元。对13个项目的银牌获得者,每人奖励人民币15万元;对11个项目铜牌获得者,每人奖励人民币5万元;对27个项目优胜奖获得者,每人奖励人民币1万元;对参与指导项目的技术指导专家组,给予获奖选手同级奖金奖励。

  同时,金牌获得者将直接晋升高级技师(一级)职业资格或技能等级;优胜奖以上选手可直接晋升技师(二级)职业资格或技能等级,已具有技师(二级)职业资格或技能等级的可晋升高级技师(一级)。

  1月14日,广州国家档案馆永久收藏了本次大赛86个竞赛项目97位冠军的金手印。“这也是为了表达对技能人才的尊重,进一步传递技能成才、技能报国的理念。”省人社厅副厅长周成说。

  “国家和省市对我们的礼遇很多,相比于以前大家都不看好学技能,如今感觉特别受尊重。这也让我受到了极大的鼓舞,更加坚定走这条路。”大赛原型制作项目冠军许思路说。

  让广东技工与广东制造共同成长

  “本届大赛我们的获奖项目数控车、数控铣等,都是高技术制造业或先进制造业项目,这代表了我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方向,让广东技工与广东制造共同成长。”在总结大会上,广东省机械技师学院党委书记冯为远说。本次大赛中,该院共获7枚金牌和1个优胜奖,金牌总数位居全国所有参赛单位第一,占广东金牌总数近四分之一。

  坚持产教融合、培养产业发展亟需的技能人才,正是广东技工教育成功的重要经验。“我们和企业合作共建了8个校企双职示范园,与超过200个国内外知名企业开展深度的校企合作。”冯为远介绍,近年来学院招生火爆,学生还没毕业就被预订,深受企业和社会好评。

  “这类技能人才既有理论素养又有实操技能,我们愿意开出百万年薪!”新大陆科技集团人才生态发展中心副总经理邓立说。日前,他在与大赛获奖选手就业对接会上向物联网技术项目冠军刘思雨抛出了“绣球”。会上,17家企业与29名选手当场签订就业意向协议。

  “之前我们训练的设备就是新大陆提供的,也曾到企业参观、学习。我学习的专业和企业业务刚好对口,他们技术在业内领先,也为我能力提升提供了帮助。”刘思雨说。还有不少选手表示,通过“校中企”“企中校”,在校期间就有机会接触行业前沿技术,在训练设备、技术指导等方面得到了有力支撑。

  另一方面,企业也从中获益。“我们希望可以将金牌选手打造为‘技能代言人’,在企业内部形成劳动光荣、技能成才的良好氛围,带动企业提高效益。”立邦投资有限公司负责人谢蓉说。

  发挥大赛带动效应,打造三项工程“金字招牌”

  大赛虽已圆满落幕,但高素质技能人才培养永不止步。广东历来重视技能人才培养和技术工人队伍建设,近年来大力实施“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加快培育适应现代产业体系要求的“广东工匠”队伍。目前,广东技能人才总量达1332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445万人,技能人才总量比重达33.4%。全省技能院校146所,形成了全国规模最大的技工教育体系。

  “十四五”时期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更加迫切需要一支规模更大、素质更优、技能更高的广东技工队伍。会议透露,广东将加快构建以世赛为龙头、国赛为主体、省赛为基础的职业技能竞赛体系,带动各行各业广泛开展岗位练兵、技能比武,培养选拔更多优秀的高级的人才,努力将竞赛标准和内容转化为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标准,推动我省人才水平与世界先进水平接轨。

  不仅如此,还将着力打造“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的金字招牌,注重劳动者技能的实质性提高和技能人才品牌的打造;并聚焦产业发展,培养更多能够与企业融洽沟通、齐头并进的优秀技能人才。

  有关负责人表示,要实现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再到中国创造的升级发展,离不开各行各业的高素质技能人才。要吸引更多青年人投身技能学习,不仅解决社会就业问题,也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