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省住建厅发布指引:建议家在中高风险地区的建设工地人员留粤过年

时间 : 2021-01-20 09:14:26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春节临近,但近段时期以来的疫情,让人员流动需更为谨慎,春节是否回家成为很多人的疑问。针对广东的建设工地,近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发布系列指引和慰问信,提出教育引导参建人员错峰回家过年,家乡发生疫情或被列为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建议不安排回乡过年。

  针对人员流动,该厅印发了《元旦、春节假期建设工地人员流动管控指引》(下称《指引》),提出要强化参建人员流动管控,教育引导参建人员尽量减少安排外出行程,避免前往人群聚集地。因特殊情况确需离开建设工地的,须经建设工地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负责人同意,并做好个人防护及外出信息登记。此前,针对建设工地假期疫情防控,该厅已发布春节版疫情防控“工地八条”。

  《指引》明确,建设工地要教育引导参建人员在元旦、春节假期不出境旅行。如果家乡发生疫情或被列为疫情中高风险地区,不安排回乡过年。同时,建设工地根据施工建设进度情况,合理安排家乡未发生疫情或列为疫情低风险地区的参建人员提前错峰返乡过年,并安排专人动态跟踪参建人员返乡情况。

  而当参建人员返乡后,如家乡发生疫情或被列为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应立即向建设工地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专责人员报告,暂时不返回建设工地所属地区;参建人员所在地区疫情结束或列为疫情低风险地区,并经建设工地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同意后,可安排返回工作。

  另外,《指引》要求各建设工地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要教育引导参建人员节后自觉进行核酸检测。未发生疫情或低风险地区参建人员,节后返回后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后,方可返回建设工地工作。发生疫情或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参建人员,应在当地疫情结束或降为低风险地区后再安排返回建设工地。参建人员节后返回建设工地所属地区前、后分别进行1次核酸检测,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后,方可返回建设工地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