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我省“中小融”平台助力化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难题 入驻金融机构370家 累计融资超288亿元

时间 : 2020-12-25 08:56:30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中小企业往往面临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为此,2020—2022年,省财政厅计划安排预算资金6582.32万元,支持“中小融”平台建设,为企业提供线上融资对接、增信、产业金融服务等一体化线上智能金融服务。截至今年10月底,“中小融”平台已申请接入34个部门250项数据,累计入驻金融机构370家,发布金融产品1000余款,发布惠企政策200多条,累计实现融资逾288亿元。

  “中小融”平台率先打造“数字政府+金融科技”赋能广东省中小(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广东模式,实现与“广东省政府采购系统”“粤省事”和“粤商通”的互通互联,并开辟了“疫情防控金融服务专区”,为广东中小企业归集、整合疫情防控各项金融支持服务政策,为相关企业智能对接金融机构专项融资产品,量身定制一揽子、一站式专属融资服务。

  “中小融”平台依托政务云平台、政务大数据中心、公共支撑平台,为地市政府、金融机构及小微企业“量体裁衣”,研发贸易融资模块、供应链金融模块、智能直融模块等多个特色应用功能模块。

  广东省财政厅还鼓励核心企业与“中小融”平台和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下称“中征”平台)进行系统对接,依托核心企业信用和真实交易数据,为上下游企业提供无抵押担保的订单融资、应收账款融资。2020年省财政安排资金1397万元,对通过“中小融”平台和“中征”平台在线确认账款、支持我省上游中小企业融资的核心企业,按不超过实际年化融资额的1%给予奖励。

  省财政厅还依托“广东省政府采购系统”搭建政府采购合同融资服务平台,进一步优化和完善与“中小融”平台、“中征”平台的系统对接功能,引导金融机构与供应商通过平台在线开展政府采购合同融资业务,推动实现全流程线上融资。供应商凭借中标(成交)通知书或政府采购合同向金融机构申请融资,金融机构以供应商信用审查和政府采购信誉为基础,按便捷贷款程序和优惠利率,为其发放无财产抵押贷款。

  省财政厅有关负责人介绍,线上融资可以大幅减少传统人工审批流程和审批时间,且供应商无需提供财产抵押或第三方担保。截至今年11月底,已有19家金融机构进驻政府采购合同融资平台,共为144家中小企业提供融资211笔,融资金额4.4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