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广东召开全省居家社区和农村养老服务推进会 全省共有养老床位超48万张

时间 : 2020-12-10 09:09:27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12月8日至9日,广东省居家社区和农村养老服务推进会在云浮市召开。据现场消息,截至目前,全省共有养老机构1834家(其中,农村敬老院1186家),养老床位48.27万张(其中,农村养老床位22万张),比“十二五”末分别增长了41.3%和108%;全省建有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超过1.2万个;1737名社工以“社工+志愿者”的方式提供养老服务,累计走村入户服务26.3万人次。2016年至今,全省累计投入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资金近200亿元。

  据了解,我省已建立经济困难的高龄、失能等老年人补贴制度,惠及超过20万老年人;建立特困供养人员照料护理制度,惠及全省23万特困人员;建立普惠型高龄补(津)贴制度,惠及270余万老年人,成为全国高龄补(津)贴制度覆盖面最广、受益老年人数最多的省份之一;建立了农村留守老年人关爱服务制度,将全省近3.2万名农村留守老年人纳入关爱范围。

  “十四五”时期,全省将不断完善城乡统筹、功能完善、覆盖全民、监管到位的“大养老”服务体系,推动实现兜底养老服务保障有力、基本养老服务人人享有、多元养老服务充分供给的养老服务发展格局。

  在农村养老服务方面我省要以促进城乡基本养老服务均等化为着力点,在加强公办养老机构改革、农村敬老院管理、农村互助养老、农村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等关键方面大胆改革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