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离线“粤康码”便利老人和学生

时间 : 2020-10-19 09:39:34 来源 : 广州日报
【打印】 【字体:

  广东人出行必备的“粤康码”不仅有线上防疫功能,也有着线下的贴心服务。为便利学生、60周岁以上老人等特殊群体,“粤省事”提供保存离线“粤康码”的功能,离线“粤康码”和普通“粤康码”具有同等效力。

  此外,“粤康码”的家庭成员管理功能可添加家庭成员,代家人出示二维码。例如,没有手机的老人往返广东澳门时,就可由家人代为出示通关凭证。“粤省事”高龄老人津贴申领、领取养老保险待遇资格认证、老年人优待卡申领、养老保险待遇证明申办等服务,也都支持子女在线代办。

  “绿色通道”精准对接

  广东各地政务服务中心也一直致力于向社会各类人群,特别是困难人群提供均等化政务服务。

  10月9日,中山市政务服务大厅推出“绿色快速通道”服务,为没有携带手机、手机没有安装微信、手机没电等情况的群众提供人工指导和服务。中山市西区行政服务中心建立了“公安业务资料预审服务点”,安排专人负责公安业务统一咨询、办事指导、材料初审等工作,为群众提供更全面更专业的指导。为确保养老金资格认证领取工作全覆盖,该中心还组织党员干部积极开展“上门认证”亲情化志愿服务活动,针对高龄、重病和行动不便的退休人员开展上门服务。

  江门市行政服务中心设置政务服务“绿色通道”,面向80岁以上长者和残疾人、孕妇、军人等特殊人群提供取号、导询、代办等服务。对于没有智能手机的长者,该中心专设工作人员引导群众在特定区域通过填写纸质表格的方式申报健康情况。

  揭阳市政务服务中心针对困难人群设置了各类专用设施设备,并在每层楼都安排了导询员志愿者为有需求的群体主动提供帮助。

  茂名市各区(县级市)均设立了“帮办事”工作站,提供日常咨询导办帮办的同时,受理企业和群众代办提请。自成立以来,“帮办事”工作站共帮办约2800人次,协办约5万人次。

  东莞正在逐步推开自助办理敬老优待卡业务,市民可在“莞家政务”便民自助终端上完成敬老优待卡的相关业务办理,自助终端配有工作人员为市民进行现场操作指导。

  在科技进步的同时,广东政务部门不忘关照特殊群体,在精细治理数字化社会的同时,用温情填平“数字鸿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