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假期“余额”不多 主题游热度不减

时间 : 2020-10-08 07:40:59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国庆中秋假期接近尾声,黄金周第七天,广东省内文旅市场游客出行整体有所回落,但红色旅游、短线休闲游、夜间旅游等持续火爆,势头不减。

  据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消息,截至10月7日15时,全省纳入监测的150家景区当天接待游客123.8万人次,同比恢复80.6%(按可比口径,下同);纳入统计的14段古驿道重点区域,当天接待游客24.4万人次,同比恢复64%;纳入监测的13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当天接待游客13.3万人次,同比恢复73.1%;纳入监测的71个乡村旅游点和历史古村落当天接待游客13.2万人次;纳入监测的75个重点公共文化机构当天接待游客21.5万人次。

  丰富文旅产品带旺精彩假期

  中秋遇上国庆的“超长黄金周”,催热了省内的红色旅游,并助力文旅市场的振兴复苏。广州中山纪念堂主体建筑推出《红旗颂》灯光秀,让广大游客重温开国大典天安门升起第一面五星红旗时的动人场景。惠州市整合革命遗址、红色经典与周边文化旅游资源,打造十条惠州红色记忆精品文旅线路,推出“学习强国积分免费游‘惠州红色记忆之旅’景区”主题活动,追寻红色记忆,传承红色文化。

  丰富的文旅产品供给,也让各地的假日文化和旅游市场精彩不断。这个假期,省内短线休闲游、研学游持续火爆。湛江依托7条“广东省乡村旅游精品线路”,整合湛江历史、文化、滨海、生态、运动休闲等旅游产品,推出“我要去湛江”“打卡《隐秘的角落》”半日游、一日游等多种旅游方式,受到广大市民和游客欢迎。结合中国农民丰收节,韶关市举办丰富多彩的农旅节庆活动,推出系列乡村旅游休闲度假产品和线路。其中,韶关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挖掘华南教育历史内涵,结合本地产业特征,大力发展研学游、乡村游,制作大量精美文创产品,受到游客青睐。

  与此同时,省内各景区、目的地的旅游演艺和夜间项目持续升温。珠海市海泉湾举办“落日音乐季·时光嘉年华”主题活动,邀请国内9支优秀原创乐队,带给游客不一样的视觉盛宴。中山影城花灯文化夜市为游客打造沉浸式灯光秀,紫马岭公园水秀通过水幕电影和音乐喷泉的方式,汲取当地文化元素,向市民展示中山本土历史文化和城市风采。

  广式文旅服务打造暖心体验

  国庆黄金周,各地市民游客能一同感受广东文旅市场的精彩,这背后离不开暖心周到的广式文旅服务。广州是国庆黄金周的热门旅游目的地之一,不论是在广州塔、北京路、花城广场等热门景区,还是在白云机场T2航站楼、广州火车南站、省汽车客运站等交通枢纽,来穗游客都可以在旅游信息咨询中心了解到关于吃住行游购娱等各类信息。

  据广州旅游信息咨询中心消息,作为广州市文旅资源咨询服务的形象窗口,在今年国庆黄金周期间,各咨询网点坚守岗位、热情服务、竭诚接待来穗游客,提供有温度的咨询服务。除提供广州市的文旅信息咨询以外,旅游信息咨询中心还免费提供雨伞借用、药箱、USB充电等便民服务,一些咨询站点还配备了微型应急站,为游客安全出行装上“护身符”。

  结合广州双节期间推出的文博活动、红色旅游热门景点,广州旅游信息咨询中心积极“走出去”,到广州博物馆、陈家祠、农讲所等地方开展志愿咨询和支援服务。其中,在广州博物馆开展“文明游馆,从我做起”活动,普及博物馆游览礼仪,倡导文明旅游,并为市民游客讲述艺术展品背后的广州历史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