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2020年广东省科普讲解大赛落幕 聚焦战疫硬科技

时间 : 2020-08-08 07:48:55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负压病房是什么?如何认识鼻咽拭子核酸检测的原理?中国古代防范瘟疫的实践对我们有哪些启发?8月7日,以“科技战疫,创新强国”为主题的2020年广东省科普讲解大赛在广东科学中心落幕,来自全省21个代表队的120多名选手参加了2天的激烈角逐。

  细菌、病毒等各式各样的微生物,可以无接触测温、消毒的AI机器人,红遍网络的气膜版“火眼”实验室……在舞台大屏幕上,这些战疫中的“硬核”科技元素轮番登场。选手们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结合多媒体和实物道具,开展了别开生面的科普讲解,将一个个深奥的科学知识或科学原理诠释得生动有趣。

  为何采集鼻咽拭子就可检测新冠病毒?来自南方医科大学的大四学生廖昕萌以“核酸检测真面目”为题,深入浅出地讲解了荧光定量PCR技术的原理;来自韩山师范学院的学生吴丹玲则从预防篇、隔离篇、药物篇的角度,分享了中国古代防范瘟疫的经验。

  “选手综合素质和水平非常高,讲解富有激情,展现了新一代科技和科普工作者的形象。”担任评委的华南理工大学教授、加拿大工程院院士杜如虚评价说。

  经过激烈角逐,大赛决出一等奖5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15名、十佳中小学生科普讲解员10名。来自广州代表队的谢秋泓、符永浩、梁天,省气象局代表队的雷蕾和省科学院代表队的吴家昊获得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