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上半年广东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7.2% 新基建带动明显

时间 : 2020-07-23 08:34:10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近一个月以来,广湛高铁、梅龙铁路、深江铁路相继动工,不但助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半小时生活圈、经济圈,粤东粤西亦加速互联“融湾”。

  上半年,广东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0.1%,增幅比一季度回升15.4个百分点,其中基础设施投资提速,同比增长7.2%,增幅比一季度提高18.6个百分点,以5G基站建设、城际高铁和城轨交通等为代表的新基建带动作用明显。

  一个个产业基地动工崛起,一条条路桥隧道纵横南粤,一座座5G基站加速落地……上半年,广东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全力复工复产,加快推进项目投资建设,为全省固定资产投资稳增长提供重要支撑。

  ▶重点项目投资逐月加快

  激起协调发展新势能

  从筹建到开工仅一年半时间,今年6月初,全长约31公里的黄茅海跨海通道项目比原计划提前半年开工,创造了重大跨海工程建设的新速度。包括黄茅海跨海通道在内,上半年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3986.6亿元,为年度计划投资的57%,比去年同期提高1.2个百分点。“重点项目建设完成投资进度呈逐月加快趋势。”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我省将稳投资作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重大项目正是当中的“火车头”。

  在黄茅海东北面100公里,跨珠江口的深中通道亦迎来关键进展:6月17日11时45分,历经近34个小时的紧张作业,200余名建设者露出欣慰的笑容——深中通道沉管隧道首节沉管顺利实现与西人工岛暗埋段对接,完成“海底初吻”。

  大项目对经济的拉动远不止于项目本身。在广东省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总工程师梁立农看来,一座座跨海通道的建设,推动珠江东西岸各地经济要素流动更加顺畅。2024年,深中通道和黄茅海大桥开通后,深圳至中山车程只需30分钟,香港到江门只需1个小时车程,区域经济将实现更加高效循环。

  随大项目而来的,还有资源优化、民生保障等效应。6月28日11时30分,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正式迈入“穿洋过江”施工新阶段。工程完成后,西江水将东输惠及大湾区5000多万人口。“2月下旬开始,工程各标段全线复工。如今4200多人奋战在施工一线!”广东粤海珠三角供水有限公司的总经理杜灿阳说。

  据统计,省重点项目建设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在4月底基本恢复正常施工水平,全部项目完成投资与总体进度均超过去年同期。

  ▶新基建投资大幅增长

  唤起产业升级新潜能

  一排排服务器高速运转,运营人员通过巡检巡逻机器人、视频物联网系统,实现对数据中心的远程运营管理。

  7月3日,腾讯清远云计算数据中心正式开服,其集群规划容纳服务器超过100万台,这是华南地区迄今最大的新基建项目,从土建到机电交付只用了一年。

  基础设施建设为广东稳投资稳增长夯实了基础。今年上半年,广东基础设施投资增幅比一季度提高18.6个百分点。以5G、数据中心等为代表的新基建表现抢眼,带动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投资增长18.6%。

  “新基建的发展,让实体经济在应对疫情带来的影响时更有韧性,在后疫情时代也将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腾讯公司副总裁、腾讯云总裁邱跃鹏信心满满。

  以5G网络、数据中心为代表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不但成为投资洼地,更是构筑数字广东新优势的高地。1—6月,全省共新增5G基站41401座,累计达78389座,占全年4.8万座建设计划的86.2%。

  在粤东,汕头湾海底隧道进口洞口最后一根管棚注浆完成,汕汕铁路汕头湾海底隧道进洞施工。在粤西,广湛高铁第一条海底盾构隧道开建,将首次穿越湛江湾海底。

  统计显示,上半年,全省12条在建国铁干线项目完成投资113.5亿元,同比增加14.8亿元。广州市轨道交通18号线、深圳市轨道交通14号线和12号线等27条在建地铁和2条有轨电车完成投资400亿元,同比增加66亿元。

  “高铁、城轨不仅提升人们通勤速度,更让沿线地区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期。”在交通运输专家、广铁集团党校副教授金一兵看来,新基建投资布局加快,将推进科创与制造的深度融合,促进技术、人才、项目、资本等要素的对接和流动,为广东产业升级发展释放更多潜能。

  ▶制造业龙头项目接连开工

  聚起结构优化新动能

  吊机林立,工程车来回穿梭,上万名工人紧张作业。6平方公里的厂区沿着中科大道中轴线展开,与中科炼化码头无缝连接伸向广阔的海域,石化工业“前港后厂”现代化的生产模式一览无遗。6月16日,总投资440亿元、目前国内国产化率最高的炼化一体化项目——中科(广东)炼化一体化项目正式投入运营。

  一个个绿色石化产业基地逆势而上,相继布局广东沿海,串联起一条加速崛起的世界级石化产业带——东海岛上,湛江钢铁、中科炼化、巴斯夫三个总投资逾2000亿元的“巨无霸”项目依次排开,或正式投产,或加快建设;大亚湾畔,埃克森美孚广东惠州乙烯项目、中海壳牌惠州三期乙烯项目相继举行云开工、云签约,现代石化产业集群正在崛起……

  统计显示,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广东上半年工业投资降幅持续收窄,其中先进制造业投资降幅比一季度收窄17.1个百分点,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投资大幅增长54.4%。

  “项目环保投资36.88亿元,污染物排放全部优于国家标准,达国际先进水平。”中科炼化总经理吴惜伟说。项目炼油关键装置从工艺技术到核心设备完全国产化,达国际先进水平。项目还将拉动中下游千亿级石化产业经济链的发展,成为粤西乃至泛珠三角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疫情防控既是压力,也在倒逼产业转型。上半年,广东防疫物资生产相关行业投资加大,医药制造业、医疗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业分别增长50.3%和25.5%,推动高技术制造业降幅比一季度收窄21.1个百分点。

  潮涌南海风帆起。一个个大项目逆势而上,加速落子投产,正激发广东高质量发展的源源动力,释放强大动能,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