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强化认证认可领域服务 粤防疫用品检测产能居全国第一

时间 : 2020-06-10 08:51:23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6月9日是第十三个世界认可日。据省市场监管局介绍,目前,广东省取得防疫用品检测资质的机构已达27家,检测产能占全国四成,稳居全国第一,成为我国防疫用品检测服务的主要供给源。据统计,广东相关检验检测机构累计检测防护服5708批次,占全国40.06%;检测口罩(医用、民用防护)57685批次,占全国40.59%。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背景下,认证认可检验检测领域在守护安全底线、服务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据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时候,为确保广东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工作不断档,省市场监管局积极创新审批方式,对防护服、口罩等急需的疫情防控相关产品检验检测项目开设应急审批绿色通道,提升审批效率。

  同时,推行“容错”监管,快速解决疫情期间资质认定认证效期难题,保障检验检测服务稳定。面对疫情期间部分检验检测机构出现资质认定证书和认证证书有效期续期难题,省市场监管部门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实际,对受疫情影响无法按期申请办理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证书复查换证的机构,延长其证书有效期至广东省疫情防控应急响应结束后3个月,方便其延期办理复查换证。目前,共有3家检测机构的资质认证证书获得延期。

  在开展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监管过程中,省市场监管部门坚持依法行政和“容错”监管相结合,对有效期满或需监督审核及再认证维持的认证证书,顺延既有认证证书有效期至疫情解除后3个月;对于受疫情影响停产而不能接受监督审核或工厂检查的企业,其所持有的认证证书,认证机构实施暂停等处理的时限将延迟至疫情解除后3个月。目前,有关认证机构按照延期政策对8000多家组织到期的证书实施了延期。

  “面对社会舆论反映突出的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用品虚假认证、买证卖证等问题,我们积极开展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用品领域认证活动专项整治行动,部署开展全面摸底排查、执法办案、帮扶服务等各项工作,严厉打击涉及防疫用品的认证违规违法行为,对伪造、冒用、非法买卖认证证书和认证标志的违法行为进行重点查处。”据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6月初,该局已完成全省防疫用品生产企业及相关认证机构的全面排查,累计排查防疫用品生产企业1859家(其中出口企业374家),发现认证违法违规问题线索474条,立案74宗,办结7宗,移送公安部门2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