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疫情期间避免群众聚集 广东各地推出绿色文明祭扫服务

时间 : 2020-04-04 07:32:13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时至清明,“云”寄哀思。今年清明,为避免群众聚集祭扫、密集出行造成疫情反弹,广东已暂停组织集体性告别祭奠、骨灰海葬、骨灰树葬、联宗祭祖等活动,各类骨灰寄存场所也暂停现场祭扫服务。

  全省各地根据疫情防控形势,暂停现场祭扫,倡导绿色文明祭扫,推出“云祭扫”“代祭扫”“信邮追思”“丝带寄思念”等服务,方便群众缅怀逝者、寄托哀思。

  “云祭扫”已提供服务3.3万次

  群众祭扫先人,可上“粤省事”。3月22日,由广东省民政厅会同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在“粤省事”推出的“云祭扫”服务上线,方便群众线上追思、网络祭扫。

  打开“粤省事”,在界面显眼位置可以看到“云祭扫”入口。用户经实名登录后,可以点击“网络祭扫”登记祭扫先人的相关信息。“网络祭扫”服务让缅怀不受时空限制,随时随地将敬意、亲情和孝心送至“云端”。

  群众还可在线创建先人祭扫空间,通过献花、寄语等绿色文明方式缅怀逝者。截至目前,“粤省事”上的“云祭扫”服务已有超7.7万人次使用,创建先人档案数1.1万余份,提供网络祭扫服务3.3万多次。

  同时,全省各地也积极倡导绿色文明祭扫,搭建网上祭扫平台,组织开展多种公益祭扫活动。

  目前,广州市所有殡葬服务机构已暂停现场祭扫,并推出延后拜祭、网上祭祀、居家追思、信邮哀思、工作人员集中祭扫(敬献鲜花)共五种替代性祭扫服务。广州市民政局呼吁市民待疫情解除后,再前往拜祭场所开展祭扫。市民可通过“粤省事”的“云祭扫”平台,以及广州市银河烈士陵园和广州市殡葬服务中心分别开发的网络拜祭平台进行祭扫。市民群众也可以选择小范围的亲友围坐或以网络视频、家庭群聊等方式,追思缅怀先人。

  此外,广州创新推出“信邮哀思”服务,市民可将对先人的缅怀之情写成书信,邮寄到广州市殡葬管理处,工作人员会将书信分发到先人骨灰存放的墓园(骨灰楼),将其摆放到墓地或骨灰盒前。民政部门也将组织广州市140多个拜祭场所开展集中祭扫活动,由工作人员为每一个墓碑(墓穴)敬献鲜花,在每一座骨灰楼(堂)前举行一次简约庄重的集中拜祭仪式。

  各地市举行代祭活动

  为满足群众祭扫需求,深圳开通网上祭奠通道,市民可以通过下载“i深圳”APP,选择“清明网上祭奠”缅怀先人。同时,深圳市殡葬管理所将举行一次简约祭扫活动,追思革命烈士、因公殉职者、器官捐献者、践行绿色殡葬先行者以及安葬在吉田墓园逝者、骨灰寄存在市殡仪馆的先人们。

  汕头市大力推进殡葬移风易俗,各殡葬服务单位陆续组织开展公祭直播、鲜花代祭等绿色追思活动。澄海殡仪馆、潮阳殡仪馆、南澳殡仪馆和澄海祥安墓园等举行了2020年清明节民俗免费公祭活动,由工作人员代祭,向逝者敬献鲜花。

  肇庆市民政局举办了鲜花代祭集体公益活动。现场,志愿者手持菊花,向每个墓位敬献菊花,并在柏树悬挂怀念丝带。肇庆常青仙乐园管理中心采购了1.5万枝菊花,安排工作人员在园内5000多个墓碑前逐一敬献,并提供擦拭墓碑、修剪墓前绿化树、清扫落叶等服务。此外,还在门口不远处设置许愿墙,市民可书写对先人的缅怀话语。

  在清远益圆陵园,墓园向一线医务工作者提供免费代祭扫服务,并开展“感悟生命 云端寄思念”公祭、免费“鲜花寄语”等服务。清明节当天,墓园为所有家属举办集体公祭,通过清明主题诗朗诵、向英烈园区敬献鲜花等活动,让家属和群众可以借此缅怀先人、慰藉心灵。

  潮州市两大陵园统一为园内墓碑敬献鲜花,为不能到现场扫墓的逝者亲友完成祭扫心愿。在黄田陵园,工作人员为5000多个墓位修缮打扫,每个墓碑前摆放鲜花,以表达对逝者的哀思。永安陵园自筹资金,统一对墓碑安排打扫、描字、献花,代逝者家属进行祭扫。

  “代替家属尽孝心马虎不得”

  各地推出的绿色文明祭扫服务,离不开殡葬工作者的辛苦付出。今年清明期间,尽管祭扫场所不像往年人头攒动,但对一线殡葬工作者来说,为了帮不能到现场祭扫的群众表达哀思,他们身上的担子更重了。

  疫情期间,汕头市殡仪馆推出微信小程序“微祭扫”,小陈参与了小程序的开发工作。“微祭扫”正式上线后,群众们在平台上祭扫先人,诉说怀念与哀思。看着一句句感人至深的寄语,小陈说:“之前的忙碌辛苦,都化作了深深的感动,真切感受到殡葬工作的神圣与敬畏。”

  为防止疫情反弹,佛山市倡导网上拜祭,并上线“网上纪念馆”。作为佛山市殡仪馆网站后台的管理人员之一,黄海纯的工作重点随之转移到网上纪念馆的后台管理。在网上纪念馆,黄海纯经常被网友们的留言感动。“作为基层民政工作者,要为群众做好贴心服务,为防疫工作奉献自己的力量。”黄海纯说。

  22岁的小花,是江门市殡仪馆的一名殡仪服务员。既要防止疫情反弹,又要帮助家属表达孝心,江门市举办了清明鲜花代祭公益活动。对于鲜花代祭,小花要做的是面向先人墓位,行鞠躬礼,敬献三束鲜花。前期,她要先清扫墓区,如清除杂草、摆正香炉、擦净墓碑,以往有保洁阿姨协助开展墓区清扫,但受疫情影响,现在这些工作都要靠自己完成。

  “每摆正一下香炉,都是在摆正我们作为殡葬人的心,家属不能至此,站在墓碑前的我们就在代替家属尽孝心,千万马虎不得、轻视不得。”一位资深老员工告诉小花。